map of GH site

2022李寶春新編大戲 "京崑戲說長生殿"+"魔笛"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2/11/2 下午 07:26:40
 由辜公亮文教基金會製作的新編大戲《京崑戲說長生殿》和魔幻京劇《魔笛》即將於本週末在台北國家劇院登場,這兩齣戲是李寶春與台北新劇團近年精心創演的重量級鉅作,無論是以全新創作的音樂將京與崑無縫接軌的《京崑戲說長生殿》;或是巧妙融合東方戲曲與西方歌劇元素的京劇《魔笛》,皆展現打造東方音樂劇的企圖心。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魔幻京劇《魔笛》綵排片段之一。(歸鴻亭攝影)
 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故事各劇種都加以改編詮釋,李寶春採各本所長巧妙串織並修編新寫,發揮劇種優勢,將崑曲的典雅內斂與京劇之富麗大氣鎔鑄於一台,完整述說這對帝王后妃從相戀到訣別的歷程。在戲曲體現上,讓京是純京,崑是純崑,而難度最高處在於最末兩場〈哭像情傷〉和〈見月憶情〉之京崑對唱與合唱,搭配鍾耀光的編曲與作曲,展現意想不到的融合效果。本劇還特別為「安史之亂」胡兵雄威設計「馬舞」,粗獷奔放的肢體風格,迥異於戲曲身韻,超乎以往對京劇武戲的既定印象。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魔幻京劇《魔笛》綵排片段之二。(歸鴻亭攝影)
 《京崑戲說長生殿》首演於2016年,此番再演,特邀溫宇航出演崑曲唐明皇,甚受國內崑友的矚目。其他主演包括兼任編劇、導演的李寶春,飾演京劇唐明皇;京、崑楊貴妃則由台北新劇團二位當家旦角孔玥慈、陳雨萱擔綱。

 魔幻京劇《魔笛》去年底在國家戲劇院首演爆棚,引發熱烈迴響,此次口碑加演,編導兼主演李寶春表示「保證跟首演版本不同」。京劇《魔笛》借用莫札特同名歌劇的情節元素,運用戲曲虛實共融的藝術手法全新創作而成。音樂在鍾耀光的設計之下,以「皮黃」為基調,輔以西樂的烘托,莫札特耳熟能詳的主題旋律以出神入化的竹笛吹奏,東、西方音響極致融匯,毫不違和。本劇的人物塑造超越行當,真人扮演動物、樹木的「森林之舞」,襯托高科技影像設計推出升級版,提昇全劇完整度。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魔幻京劇《魔笛》綵排片段之三。(歸鴻亭攝影)
 2022年李寶春新編大戲《京崑戲說長生殿》及京劇《魔笛》皆由李寶春改編劇本並擔任導演、主演,集結台北新劇團優秀主角級演員、國內頂尖舞美設計團隊,鬼才作曲家鍾耀光設計音樂並擔任樂團指揮,《魔笛》由天津京劇院一級京胡呂玉勇負責京劇編腔,還有李羿璇的編舞。本週六、日下午先在台北國家劇院演出;12月17, 18日周末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繼續演出兩場《京崑戲說長生殿》。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