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問世間,情不為何物-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邀請有情眾生於國美館相遇

記者:王伊文 時間:2022/11/5 下午 09:46:05
 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以主題「問世間,情不為何物」今(5)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開幕。蒂摩爾古薪舞集及林文中帶來的《去排灣》,與何曉玫MeimageDance舞團所呈現的《默島新樂園》演出,為台雙展為期4個月的活動揭開序幕。

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全體藝術家與貴賓合影。(王伊文攝影)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台灣雙年展,不僅在檢視現今藝術的主要趨勢或創作方向,同時也要透過藝術創作,反映出屬於這個時代的重大議題,提供給大眾對話與反思。本屆展覽共邀請32組藝術家/團隊參與,藝術家名單中,集合了多族群、跨世代與多元性別等特色,其中包括有6組原住民藝術家與團隊,而在關注女性平權的意識下,有13位女性藝術家或舞團總監參與展出。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蕭宗煌認為藝術家在當代要扮演甚麼角色實在是大哉問。(王伊文攝影)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台灣美術雙年展從2008年開始舉辦至今已到第8屆,今年主題「問世間,情不為何物」讓人聯想到,藝術為何物讓藝術家生死相許的意涵,藝術家在當代要扮演甚麼角色實在是大哉問,我們可以在這次展覽中,由2位策展人以及參與的藝術家為我們解答與詮釋。蕭宗煌由衷感謝疫情期間努力創作、努力生活、努力讓社會運行的所有人,致上最高敬意也相信展覽會非常成功。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認為台灣美術雙年展是台灣當代的藝術家用汗水與淚水灌溉茁壯的美麗花園。(王伊文攝影)
 國美館館長廖仁義指出,台灣美術雙年展是台灣當代的藝術家用汗水與淚水灌溉茁壯的美麗花園,提供給民眾知性與感性自由奔放之場域,過去16年台灣許多藝術家在這個平台能夠展開知名度並發展至國際。本次兩位策展人徐文瑞與張懿文來自不同專業領域,因為他們的理念與用心執行,讓本次展覽順利展開且精彩。本屆的主題讓他思考並激發重新找尋理解世界的角度與觀點。

策展人徐文瑞說明展覽從對情的探問出發,討論技術與有情眾生之間共同演化的關係。(王伊文攝影)
 這一次32位藝術家的作品非常精采,他發現有幾個重點,第1,首次打破視覺藝術與身體藝術的分野,讓我們從身體的整體性去看藝術,找尋創造力更多的可能性。第2,媒材表現形式與藝術類型多元豐富,開拓了我們藝術疆界,將過去看不見聽不見的東西挖掘整合出來,讓我們完全感受到,這就是藝術家了不起,用自己的身體與生命去探索,讓我們看到全新的可能。第3,本次有6名原民藝術家以及3名去部落找尋以及交流下藝術家的創作,讓我們看到沒有原民缺席以及有機會重建的台灣藝術史。

策展人張懿文情的網絡就像主視覺上的絲線緊密纏連在一起。(王伊文攝影)
 策展人徐文瑞表示,「情」為何物 是千百年來一直難解與無解的問題,「問世間,情不為何物」想探詢現代化以來我們面臨環境與生活的改變,特別是在技術下的生態我們如何重新跟我們的土地、歷史、科技建立關係並給予回應。「問世間,情不為何物」展覽將從對「情」的探問出發,討論技術與有情眾生之間共同演化的關係,以此回應當代原民現身和身體表演相關的生命政治,讓當代藝術與技術哲學、跨物種倫理、新泛靈論、原民性、地方性之間形成有意義的、有啟發作用的對話空間,而參展作品則以不同的對話方式,交織穿插在展覽的四個子題之間。在談到「情」字時,徐文瑞特別感謝高齡92歲的母親特地到開幕現場支持關心他。

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展場一角。(王伊文攝影)
 策展人張懿文強調,這次主題圍繞在「情」,其實內涵就是萬物皆有情,不管人與人、人與生物、人與物品之間都是有情的,這些情的網絡就像主視覺上的絲線,綿密緊密纏連在一起。過去8屆的台灣美術雙年展寫下16年來台灣美術史的脈絡及貢獻,這次的作品讓我們看到針對台灣史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加上世界觀和宇宙觀。這次的展覽有2個面向,第一是美術館的表演轉向,這是最近全世界很受矚目的現象,這代表對於表演與身體的重視,這種表演性質的展覽在台北較有機會看到, 身為台中人的張懿文特別高興能把這樣的概念帶到國美館,這次的作品觀眾可以用時間性的角度去觀察作品中對體制性的理解。第二是身體技術的發展的面向,例如我們有手機後,它變成我們身體的一部分,影響了我們的身體使用方式與生活,這與我們的歷史與藝術家的展現都是息息相關的,所以在創作上給予相當程度的探討。

 「問世間,情不為何物-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即日起至2023年3月5日展出,為期4個月展期,將帶來29場次活動與演出,包括多場藝術家論壇、主題研討等多項教育活動。所開展的聲音/噪音裝置,以及未曾在國內美術館發生的「跑酷」表演,徹底擾動且改變了過去的美術館空間印象,讓靜態的國美館因此轉身且舞動起來。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