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歷史建築草山行館加入臺北老房子夥伴行列重新開幕 將形塑"草山微型聚落"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2/11/7 下午 08:18:18
 歷史建築草山行館於今(7)日宣告加入臺北老房子夥伴行列並重新開幕,成為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第22處開幕的文化資產。

臺北市長柯文哲宣告歷史建築草山行館加入臺北老房子夥伴行列並重新開幕。(歸鴻亭攝影)
 臺北市文化局與草山行館營運單位攜手合作,投入逾3,400萬元經費,修復主行館及周邊5棟建物並擴大開放範圍,以「主題園區」概念,打造養心茶屋、親子書屋、小農基地、樂活教室、草山歇腳處與飲食文化體驗等6大主題空間,形塑一座以生活藝術為核心的「草山微型聚落」,展示草山行館的歷史風華。

草山行館投入逾3,400萬元經費,修復主行館及周邊5棟建物重新開幕。(歸鴻亭攝影)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一個城市的偉大不在高樓大廈有多高,而在文化底蘊有多深,文化資產不僅承載著城市的歷史記憶,更呈現出城市發展的深度與廣度,而城市的發展則需要政府單位、民間企業與市民共同努力。作為全國最多文化資產的臺北市,積極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2.0」計畫,期望透過法令的鬆綁、租金的減免鼓勵民間團隊參與文化資產保存再利用,打造出公、私部門合作的首都城市樣貌。

柯文哲在草山行館遠眺下方臺北市景。(歸鴻亭攝影)
 草山行館原為日治時期臺灣糖業株式會社之招待所,民國38年前總統蔣中正來臺後以此為臨時官邸,周邊5小棟建築則做為官員或隨扈居所,後因官邸移往士林官邸,而將此改為「夏季避暑行館」。過往蔣中正曾於此接待許多國內外貴賓,無形中見證臺灣戰後發展歷史,而其建築中具有中日兼併的風格,也代表著時代的特色與歲月的印痕。草山行館歷經不同時代與角色的定位,從流溢著文化氣息、名流雅士的匯聚之處,轉變為肩負歷史使命的臺灣首座總統官邸,並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卸任為悠閒雅適的避暑之所,每個階段都訴說著不同的故事、蘊藏著時代的記憶。

草山行館展示前總統蔣中正夫人宋美齡化作副本。(歸鴻亭攝影)
 2007年4月7日草山行館失火,消防隊滅火到場時整棟已有一半以上起火,即使緊急布線射水,但為時已晚。由於當時雨霧甚大,消防隊一度以為是山區雜草引燃,經搶救建物幾只剩大門石砌建物保留,餐廳全毀,其餘展示廳也只剩立牆,2009年3月開工修復,費用3千4百50萬元。木構使用越南進口檜木、屋瓦部分則全從日本進口。2010年4月完工,同年7月驗收完畢,7月向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辦使用許可,2011年6月獲同意核發。2011年12月重新開放,時任臺北市長郝龍斌揭牌。2019年8月臺北市文化局文資審議會,將草山行館隨扈房舍納入歷史建築範圍。

草山行館重新開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草山行館未來營運團隊將以「主題園區」的概念出發,透過歷史場域的延續、藝文展覽的辦理、文化創意的延伸以及在地資源的串聯,將草山行館形塑為一座以生活藝術為核心的微型聚落,期待能以歷史記憶的傳續作為導引線,藉由場域中的建築語彙、記憶語彙、歷史語彙、地景語彙,和到訪的旅客與居民們相互串聯、產生互動。未來也規劃推出園區文化體驗遊程,將依6棟建物場域的主題屬性為核心,推出茶席體驗、親子共讀、藝術課程、農夫市集等多元文化遊程,讓民眾來到草山,品文化、享生活、嚐美食。

 草山行館參觀時間及最新活動消息請關注「草山行館」官方粉絲專頁;更多老房子相關訊息可至臺北市文化局-設計臺北臉書粉專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