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NSO大師音樂會"絃舞.印象.吉普賽"將登場 準.馬寇爾 啟動NSYO國家青年交響樂團計畫

記者:麻念台/楊仟慧 時間:2022/11/9 下午 07:39:55
 國家交響樂團(NSO)今(9)日宣告11月11日舉辦《絃舞.印象.吉普賽》音樂會,並在文化部推動與支持,NSO自明(2023)年1月起,音樂總監準‧馬寇爾(Jun Märkl)將帶領並創建出為了培養臺灣下一代音樂人才而成立的「國家青年交響樂團」(National Symphony Youth Orchestra, NSYO)。

文化部長李永得代表文化部感謝企業界定期大力支持音樂界文化活動,國家青年交響樂團成立更是未來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代表文化部感謝企業界定期大力支持音樂界文化活動,從日本來的Akiko,和Jun Märkl兩位大師帶領,一定可以造成非常轟動。有關國家青年交響樂團也非常感謝NSO,Jun Märkl擔任NSO音樂總監做得比他應該做的還要更多,因為他一直希望協助臺灣的音樂能夠再提高、扎根、迎向國際,所以特別成立國家青年交響樂團,也獲得高董事長、董事會的支持與同意,當然文化部也是全力支持,這也是未來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在這邊也特別感謝國表藝還有NSO的用心。文化部在推廣文化軟實力方面能夠往下扎根,這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準‧馬寇爾感念曾受多位知名指揮家傳授技藝,也曾參與過許多國際青年音樂營,成立「國家青年交響樂團」是其宏願。(歸鴻亭攝影)
 《絃舞.印象.吉普賽》音樂會即將於11月11日在臺北國家音樂廳登場,將由音樂總監準‧馬寇爾帶領NSO與曾獲「柴科夫斯基國際大賽」首獎的日籍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呈現拉威爾《吉普賽人》以及武滿徹《鄉愁》;而擅長詮釋法國音樂的準.馬寇爾,同場還安排拉威爾《圓舞曲》、《波麗露》,並攜手台北室內合唱團一同呈現印象派大師德布西《夜曲》。

日籍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第3度來臺與NSO合作。(歸鴻亭攝影)
 擁有史上最年輕柴科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冠軍頭銜日籍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多年來活躍於國際音樂舞台上,此次是她第3度來臺與NSO合作。諏訪內晶子表示,在經歷不斷地調整行程後,很開心終於能夠來到臺灣演出,也與馬寇爾總監和樂團展開了首次排練。目前我使用的是1714年製作,海飛茲使用了30年的琴,在因緣際會下認識這把琴,也花了很多時間跟它相處。本次音樂會將帶來兩首充滿強烈對比的小提琴協奏曲,不論是在技巧或是想法上,都需在很短的練習時間內呈現不同的世界。

 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感念曾受多位知名指揮家傳授技藝,也曾參與過許多國際青年音樂營,今(2022)年1月上任後,在拜訪台灣各地好友及感受土地情懷後,即欲結合其在國際參與青年音樂活動的寶貴經驗,將各國樂團培訓青年音樂家之制度融入臺灣,創建出符合臺灣特性之「國家青年交響樂團」,為臺灣學習音樂的青年打開邁入國際音樂的大門。這也是準‧馬寇爾在接任NSO音樂總監所定「教育計畫」下的一環,以此與臺灣青年音樂家們建立更深層關聯。

NSYO宣告成立。(歸鴻亭攝影)
 準‧馬寇爾說明,「作為國家交響樂團,不僅需關注臺灣,更要放眼國際,建立跨國網路。因此NSYO設立之長期目標為帶領樂團學員與國際間之青年交響樂團交流,讓樂團擔任臺灣文化大使的角色。」也因此NSYO明(2023)年7月的首次活動,將有日本及新加坡等地的青年音樂家一同加入。馬寇爾個人致力於青年培養計畫,很感謝國家交響樂團和整個臺灣對我的支持與投入。臺灣青年音樂家很有潛力,也很開心能幫助他們發揮潛力,有更好的成就。NSO已有作曲、指揮的計畫,今天又增加「青年交響樂團」,在臺灣各行各業都很珍惜年輕人才,這是很好的文化現象。現在播下這些種子,10年後年輕音樂家在世界佔有重要地位,其意義遠超過做音樂本身。

NSO舉辦《絃舞.印象.吉普賽》音樂會宣告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NSYO短期目標,希望提供青年音樂家們能有與國際知名獨奏家及職業交響樂團團員演出之機會,並藉由前往各鄉鎮演出,讓國人有機會接觸及認識已擁有四百多年歷史之交響樂。明(2023)年暑期起,於每年的寒暑假,樂團將招募約70位全台各地的音樂學子,以緊密二週的樂團排練、課程後於各縣市場館舉辦4-5場音樂會展現成果;2023年7月14日至25日由音樂總監準‧馬寇爾親自指揮,並由小提琴家卡洛琳.魏德曼(Carolin Widmann)擔任巡演獨奏家,排練場地將全程於苗北藝文中心進行並進行創團首演,另預計後(2024)年1月22日至2月5日則由旅美指揮陳美安帶領。

 「NSYO國家青年交響樂團」將於2023年1月公告詳細甄選辦法及相關計畫期程,並於2023年2月辦理「NSYO國家青年交響樂團」甄選活動,敬請持續關注NSO官網。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