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111年社造地方亮點計畫-青年社造焦點人物故事地圖"成果發表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2/11/15 下午 04:14:13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今(15)日於華山文創園區小客廳發布「社造青世代:故事,轉動社區」北台10組青年社造焦點人物故事成果。透過盤點並深度採訪青年社造人才的方式,以具有溫度的故事報導,呈現青年社造的心路歷程,並結合地理資訊系統之應用,建置十個青年社造焦點人物的故事地圖,以提煉亮點、深化推廣。

「逆風劇團」現場演出青年逆風成長並轉變投入青少輔導與社區營造的生命故事。(歸鴻亭攝影)
 成果發表會上青年社造故事焦點人物等出席與會,現場除了發佈10組社造青年故事專輯外、並以策展形式展示故事內容,也邀請社造焦點人物之一成瑋盛所帶領的「逆風劇團」現場演出青年逆風成長、轉變投入青少輔導與社區營造的生命故事,透過現場交流分享,讓大眾更加了解新世代青年投身社造的心路歷程。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長葉于正(後中)與現場參與交流座談的青年社造焦點人物與貴賓們合影。(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科長林郁欣表示,社造是深化民主的實踐力量,自1994年國家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以來,也透過社區由下而上的公共參與過程,推動台灣走向民主化。文化部的公部門角色是支持體系,是讓民間可以凝聚共識、實踐想要做的事情,以營造更好的生活方式。

與會貴賓與青年社造故事主角合影。(歸鴻亭攝影)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長葉于正指出,10位焦點人物的故事,是青年人參與社造的亮點,而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是負責打光,讓青年世代的精彩發光。從青年的故事中,讓大眾看見社造行動因新世代的參與而改變,讓人們和土地的連結不僅著力深耕,也更有創意。

「社造青世代:故事,轉動社區」北台10組青年社造焦點人物故事成果發表現場。(歸鴻亭攝影)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致力於北臺灣9縣市之生活美學、社區營造及文化創意產業之推廣。為貫徹「社造4.0」政策,並實踐李永得部長強調歷史感、價值感、國際感及創造力之「三感一力」文化方針,於111年推動「社造地方亮點計畫—青年社造焦點人物故事地圖」。透過各縣市政府及相關單位推薦,由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召開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以行動力、故事性、啟發性、創新性、獨特性、運用新科技、新媒體、在地影響力及鏈結國際觀等社區營造價值核心為指標,進行北區青年社造焦點人物之盤點。故事地圖以精緻的圖文編輯和生動的手繪插畫,來呈現青年社造的案例,啟發更多青年對於社造的想像。

「社造青世代:故事,轉動社區」北台10組青年社造焦點人物故事成果發表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成果發表會聚焦社造青世代,現場出席的青年社造焦點人物故事主角,有宜蘭龜山島社區「海波浪」黃建圖、台北松山健康社宅「共耕食代」詹凱毓、台北大稻埕「逆風劇團」成瑋盛、新北永和「綠書店」楊宗翰、桃園青埔「由米創意工作室」楊禮琳、新竹北門街「新竹市周益記老宅」林子晴、苗栗竹南中港蕃社「陳家古厝」張海翎。在十位青年精采的故事中,有堅毅不撓、意志堅定的社造者身影,也有面對社造挑戰與困境的解決過程。不盡然故事都是完美的片段和結局,有淚水、有汗水,有艱難,但也有令人欣慰、值得分享的喝采。盼能讓大眾認識新一代社造青年們,那些看似溫厚,卻深具公民實踐力,充滿韌度的生命故事。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