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法學大師戴炎輝故居修復活化工程啟動 保留"淡新檔案"整理空間

記者:王伊文 時間:2022/11/16 下午 07:36:02
 前司法院長、大法官也是台大教授戴炎輝故居寓所為市定古蹟,台北市文化局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平台,在台灣大學協助及日東創意注資3,200萬下進行文化資產的修復及活化再利用。位在南昌路2段的「戴炎輝寓所」,建築保存狀況良好,為和洋複合式樣,除傳統日式木造構架及裝飾細節外,融合新古典主義及現代主義等風格,精美多層線板及柱頭設計在房子入口處尤其明顯,增添整體建築華麗藝術性。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描述當時在屋內發現淡新檔案原稿的驚喜。(王伊文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過去任職新竹縣文化局時,拷貝淡新檔案到新竹縣史館作為鎮館之寶,在新北市任內,局內各項文、史、哲學類的研究都會參考淡新檔案。淡新檔案是戴炎輝將台灣淡水廳(掌管北台灣),台北府,新竹縣三衙門從清乾隆至光緒年間的資料梳理加以編纂,以行政、司法、社會分門,每門項下再分類、款、案等,將其命名為淡新檔案,該檔案已成為世界有名的傳統中國縣級檔案。田瑋回憶當初盤點台北市歷史古蹟建築,踏入戴炎輝故居時發現屋內書櫃上有檔案編碼的淡新檔案,令他興奮驚嘆原稿重現,他表示戴炎輝透過現代行政司法社會學的角度整理歷史,可謂現代的司馬遷。 

張城邦表示修復工程將以原貌為主並活化成為民眾文化場域。(王伊文攝影)
 戴炎輝的孫女戴瑀如出席開工儀式時轉述,戴炎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戴東雄對故居的期待:「南昌街故居,是戴炎輝先生潛心研究成其思想體系,享譽國際之所在,對其家族後人而言,也是心目中永遠的的思親歸處。戴炎輝文教基金會欣見其整建以及活化再利用,也期盼未來有更多機會合作,讓先生之精神歷久彌新,激勵後人築夢前行。」

戴炎輝後人家族支持寓所修復作為文化場域。(王伊文攝影)
 日東創意張邦城表示,修復工程將以原貌修復為主,再利用所需的必要設施,維持古蹟本體的外觀與色彩協調,並搭建無障礙廊道連接空間內外,打造友善共融的參觀動線,修復工程規劃保留昔日戴炎輝的書房工作室作為常設展間,展示一代法學巨匠的生命故事和文物著作。未來將與藝文展演和餐飲文化體驗做結合,未來除了常態展覽外,也會不定期舉辦各式講座與課程,推廣藝術與文創。

戴炎輝家族與參與故居修復單位共同開工祈福。(王伊文攝影)
 修復工程預計2023年9月竣工,並與附近牯嶺街高等官舍、方東美寓、孫立人將軍官邸(陸軍聯誼廳)、師大校長劉真宿舍、臺灣大學潮州街7號、9號日式房舍以及南菜園日式宿舍群等活化的老房子,串聯成貼合民眾文化生活的豐富場域。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