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翻轉抗生素抗藥性危機 "抗生素合理使用巴士巡迴展"臺大醫院開跑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2/11/17
 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11月18至24日一周定為「世界抗生素周」(World Antimicrobial Awareness Week, WAAW),台大醫院積極響應,呼籲各國共同預防抗生素抗藥性,並與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共同規劃「抗生素合理使用巴士巡迴展」宣導,今(17)日邀請國內眾多感染症和重症醫療的重量級專家,齊聚一堂共同呼籲阻止超級細菌的「四不一要」:「不」主動要求抗生素、「不」隨便自己買抗生素來吃、「不」吃他人的抗生素、「不」要隨便停藥、「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說明過去只要精準適用抗生素,都能藥到病除,但21世紀抗藥性問題愈來愈嚴重。(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細菌等微生物感染一直是醫院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過去只要精準適用抗生素,都能藥到病除,但21世紀抗藥性問題愈來愈嚴重,因此全世界都在致力於預防抗藥性,不僅醫師不能濫用,病人也不能亂要求,否則就無藥可用了。

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指出,細菌抗藥性從上世紀開始發展,速度愈來愈快。(歸鴻亭攝影)
 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指出,細菌抗藥性從上世紀開始發展,速度愈來愈快,但相對應武器的產生卻愈來愈慢,導致傳播也愈來愈快。台灣在抗生素抗藥性的防治上有不錯的成績,但不能鬆懈,只能繼續加快腳步,因為不論醫師多沒身懷絕技、醫術高明,遇到抗藥性,沒藥醫就是沒藥醫。現在不論政府、醫護、養殖畜產業者都在努力,希望民眾也一起配合,遵照醫師指示好好用藥,把預防抗藥性視為每個人的責任。

「抗生素合理使用巴士巡迴展」宣導即將開始。(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也提醒,預防感染是根本,真的感染了就要正確診斷、即時治療,才可能化解危機。抗生素合理使用5大要素,正確診斷(Diagnostics)、最佳用藥選擇(Drug)、適當的劑量(Dose)、階段性評估降階(De-escalation)、合理的治療時間範圍(Duration)。針對病人做個別風險評估,提供最適合的抗生素治療。

「抗生素合理使用巴士巡迴展」宣導呼籲阻止超級細菌的「四不一要」。(歸鴻亭攝影)
 「抗生素合理使用巴士巡迴展」首站起點於臺大醫院開跑,展期11月17日至11月24日,透過巡展呈現臺大醫院感染管制長年努力的成果。吳明賢院長表示,臺大醫院一向依循世界趨勢走在醫療前端,是國內首先進行全院前瞻性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及抗藥菌監測及管理的醫學中心,早期即建立抗生素管理概念。以加護病房為例,感染專家、重症醫師與藥師會共同針對病人的需求,評估使用抗生素的時機及使用的抗生素類型,以避免抗藥性發生。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