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22羅曼羅蘭百萬小說賞 邱致青以"日出印象:南島溫柔的光與影"獲獎

記者:王伊文 時間:2022/11/17 下午 07:12:13
 羅曼羅蘭百萬小說賞由畫家、美術史家兼小說家謝里法發起,他捐出榮獲第37屆行政院文化獎之全額獎金,並以其心儀之法國文豪19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羅曼.羅蘭之名設立。獎金高達百萬元,目的在於振興台灣藝術,拓廣本國文學。今年羅曼羅蘭百萬小說賞頒給邱致青的《日出印象:南島溫柔的光與影》。

邱致清以顏水龍傳記小說《日出印象:南島溫柔的光與影》獲獎。(王伊文攝影)
 作家陳栢青曾指出,台灣眾多文學獎中,「羅曼賞是最具挑戰性的。挑戰的不只是參賽者,還有小說存在本身」。因為小說徵文內容設定中有兩個要項,第1,小說主人翁,以台灣歷史上迄今之傑出藝術創作者(含日治時代之日本人士)為限,包括美術家、音樂家、舞蹈家,任何時代背景皆宜。惟不含作家、戲劇家、建築家在內。第2,小說之故事,除基本史實外,事件情節之細微轉折,人物形塑之細膩變化,皆必須具備獨特且獨到的虛構創作性,而非拘泥於真人真事之傳記。

謝里法捐出國家文化獎獎金成立羅曼羅蘭百萬小說賞。(王伊文攝影)
 謝里法表示,他1964年剛到巴黎,只有一個簡陋的收音機,正逢羅曼.羅蘭100周年,電台推出10天紀念節目,那時身在異鄉衷心希望有朝一日台灣也能有對於美術家、文學家、音樂家百年紀念,現在看看似乎台灣這股力量開始成形,因此設置羅曼羅蘭百萬小說賞,讓台灣藝術界的聲音被看見,期待未來有更多作家來投入爭取。謝里法提及當年與顏水龍相知相處的一些趣事,以及顏水龍多次在台灣及紐約的大方請客,並透露數則顏水龍的秘密小故事,引起頒獎現場藝文人士哈哈大笑直說太勁爆。謝里法表示,看起來他最適合來寫顏水龍的故事小說。

邱致清(左)手握獎牌與謝里法(右)合影。(王伊文攝影)
 決選評審紀蔚然分享,在閱讀參加的作品時,覺得這個獎並不好拿,因為作者除了要知曉藝術家生平也要對其專業領域有所了解,以及所處年代的政經社會的氛圍,因此,除了忠於史實也要對藝術家生活有所想像,必須深入藝術家的意識當中。這次讓當評審的他收穫良多。

紀蔚然認為傳記小說除了忠於史實也要對藝術家生活有所想像。(王伊文攝影)
 決審委員聯合報副刊主任宇文正指出,謝里法說的那些藝術家故事聯副非常有興趣希望來約稿。宇文正說,傳記小說相當不容易,尤其進入決選的3部作品,都是描述日據後期到白色恐怖這段時期藝術發展與氛圍,評審著重點各有不同,有著重歷史材料的掌握、有重視人物心理的描述,也有特別在意小說結構,我本身則重視文字表現,雖然評審過程難免有些爭論,但最後大家都一致同意選擇《日出印象:南島溫柔的光與影》,因為這部作品面面俱到,並以馬賽克拼接的手法表現顏水龍的人生,不僅帶領讀者認識這位壁畫家馬賽克大師,也為時代留下美好的紀錄。

 評審陳淑瑤表示,《日出印象:南島溫柔的光與影》引用了畫家安格爾的一句話,「時間可以幫忙繼續作畫」,這句話說明了這獎項的立意,因為「小說的文字可以使時間流動,藝術家的藝術生命不因肉身的消逝而停止,躍然紙上,是立體的。」

宇文正認為得獎的作品面面俱到,並以馬賽克拼接的手法表現顏水龍的人生。(王伊文攝影)
 得獎人邱致青表示,在寫作時收集很多文獻,其中也包括謝法里的自傳及廖修平的資料。在計畫參加徵文時就鎖定南部藝術家,最後選擇顏水龍是因為他的格局寬廣,加上他一直希望把藝術與產業拉攏,把工藝與產業結合,這種跨域整合的應用美術與他自己的想法非常契合。顏水龍非常受到敬重,因此相關他的文獻、作品評論、報導、專刊等非常多,也就代表在取捨上很掙扎,花了許多時間去確認考證細節深挖,也收集許多他人對他描述的資料,因此在許多瑣碎故事與歷史中來回,最後決定將瑣碎串聯像馬賽克一樣來安排格局。

參加頒獎典禮貴賓與評審及得獎者合影。(王伊文攝影)
 邱致青說明顏水龍很喜歡太陽,很喜歡光,他曾說過最喜歡的顏色是白色,因為它是所有顏色的總和,「因此我把書名加上光與影。」顏水龍是浪漫與體貼的合體,他愛熱舞、他讓學生將車停在高速公路肩拍取火焰山美麗光影時刻等等,「但我的小說中把體貼的部分多一些,在史實與虛構間過程自己做一點拿捏。我很感謝為這片土地上彩的人,他們展現許多美好作品讓我們瞻仰這時代的風采與緬懷一個時代的光影,留下一個時代的回憶。」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