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NSO攜手法國豎琴家伊莎貝拉.莫雷蒂帶來"琴迷法蘭西"

記者:王伊文 時間:2022/11/23 下午 07:18:19
 國家交響樂團(NSO)協同指揮楊書涵將攜手法國豎琴家伊莎貝拉‧莫雷蒂(Isabelle Moretti)合作「琴迷法蘭西」音樂會。伊莎貝拉‧莫雷蒂擁有法國國家功績勳章及藝術與文學勳章,莫雷蒂的大師班橫跨世界各地,目前任教於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並擔任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客座教授。

法國豎琴家伊莎貝拉‧莫雷蒂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NSO執行長郭玟岑表示,「除了音樂演奏,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也致力於音樂教育推廣,NSO協同指揮楊書涵正是參與IMEI藝脈傳承計畫的青年指揮之一」, 「這次音樂會有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和臺北藝術大學合作的樂無界計畫之「一分鐘交響曲作曲」,希望讓更多臺灣優秀青年嶄露頭角。演出雖然是片刻瞬間,但我們將持續盡心力推廣教育文化,期盼以音樂為社會帶來永續發展。」

 法國巴黎銀行台灣區執行總監謝淑琴指出,「期待支持藝術的熱情能延續到整個台灣,一同分享音樂的美好」,「藝企相投」以現今大環境更顯可貴,希望持續的支持能成為最佳的典範。

NSO執行長郭玟岑介紹「琴迷法蘭西」音樂會。(王伊文攝影)
 協同指揮楊書涵說明,「這場音樂會我們可以聽到不同音樂風格,有拉威爾童趣的樂曲,也有舒伯特這種好像作曲家之間的較勁作品,同時又可聽到孟德爾頌非常熱情的創作。還有臺灣作曲家陳彥興於樂無界計畫「一分鐘交響曲作曲」中的創作《熒熒》,這首作品從象徵螢火蟲飛行的音階開始,逐漸匯聚成群蟲飛舞波動,最後歸於平靜」。楊書涵強調伊莎貝拉‧莫雷蒂有份獨特的感染力,與她工作可以感受到她的溫暖和熱愛音樂的心。

NSO協同指揮楊書涵(左)與伊莎貝拉‧莫雷蒂。(歸鴻亭攝影)
 伊莎貝拉‧莫雷蒂表示,德布西的《神聖舞曲與世俗舞曲》是豎琴曲目中的大師之作,此曲是德布西受豎琴廠商委託,為了展現當時雙交叉弦機能所寫的作品,但現今普遍使用的豎琴設計卻是增加腳踏板,因此,德布西本來想展現技巧的部分,就成為現今豎琴家手腳並用演奏技巧的考驗。相信來欣賞音樂會的朋友,光是聽和看這場演出,便等同經歷了一場豎琴的發展史。對比德布西的作品,皮厄內的《豎琴協奏曲》則截然不同,他受到法朗克和丹第的影響,因此這首樂曲直率浪漫,她自己和樂團都很愛這首作品。期待藉由這兩首曲子,讓大家聽見豎琴不一樣的個性。

「琴迷法蘭西」音樂會啟動活動。(歸鴻亭攝影)
 同時她還指出,豎琴是很古老的樂器,也是法國典型常用樂器之一。豎琴與上天的聖神、土地精靈有著強烈的連結,像德布西的作品《神聖舞曲與世俗舞曲》的整體氛圍彷彿可以帶我們回到希臘時代,皮厄內的《豎琴協奏曲》可以滿足聽眾對豎琴所有期待,充滿著歡快氛圍,旋律很動聽,也非常溫暖人心。

「琴迷法蘭西」音樂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本場音樂會贊助者「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與NSO支持合作長達12年,希望台灣樂迷持續享受豐富的藝文生活。本次的音樂會將呈現德布西《神聖舞曲與世俗舞曲》、加布里耶爾‧皮厄內豎琴協奏曲;同場並演出拉威爾《鵝媽媽組曲》、舒伯特C大調「義大利風格」序曲,以及孟德爾頌C小調第1號交響曲,以及世界首演陳彥興的《熒熒》。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