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甲狀腺癌連續3年蟬聯女性10大癌症第4位 "推吞觸"3招自我檢查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2/11/25 下午 04:03:04
 甲狀腺癌是癌症發生率最高的內分泌器官,國內甲狀腺癌患者節節高升,好發年齡層為40到50多歲,女性患者約是男性的3到4倍,連續3年蟬聯女性10大癌症第4位。

灣甲狀腺醫護衛教暨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諶鴻遠說明國內甲狀腺癌患者節節高升。(歸鴻亭攝影)
 台灣甲狀腺醫護衛教暨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高雄榮總核醫科主任諶鴻遠表示,9成患者屬於腫瘤分化良好的類型,只要早期發現並積極治療,可望獲得良好的預後,中晚期患者可能出現喉嚨痛、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等症狀,平時也可以自我檢測,在鏡子前推脖子、吞口水,觀察或觸摸是否有硬塊。

 諶鴻遠指出,甲狀腺癌是國人女性常見癌症之一,1公分的甲狀腺癌沒有症狀,只能靠觸診或超音波發現,當腫瘤達到2至3公分,可能出現頸部硬塊、喉嚨痛、聲音沙啞、咳嗽、吞嚥異物感等症狀,但這時已屬中晚期、治療較為棘手。甲狀腺癌可分成分化型的乳突癌、濾泡癌,以及未分化癌和髓質癌,其中9成以上的甲狀腺癌屬於分化型,只要透過手術和放射碘治療,10年存活率高達8到9成。不過,臨床上有5至15%的患者,放射碘治療無效或不適用,10年存活率就不到1成。

成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蔡慧珍介紹甲狀腺癌可能因基因、生活習慣、環境因素有關。(歸鴻亭攝影)
 諶鴻遠解釋,輻射是已知會造成染色體突變、形成甲狀腺癌的原因。而不當的食品化學添加物,可能造成胎兒染色體異常,提高寶寶甲狀腺癌的機率。缺碘和碘太多也危險,每日人均應該攝取250微克的碘,台灣食鹽加碘之後,理論上應該不缺碘,但統計卻發現,每日人均只攝取220微克,尤其在偏鄉、老人、吃清淡者更是容易缺碘的族群;另一個危險族群則是嗜吃海苔者,因為海苔往往被當成健康零食,很多媽媽會放心讓小朋友吃,往往一吃就毫無節制,由於海苔是高碘食物,一次攝取過量的碘,會加重甲狀腺負擔,建議一周吃1~2片就好。另外,女性荷爾蒙也可能在甲狀腺癌變中,扮演推手的角色。

 成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蔡慧珍說明,甲狀腺癌可能因基因、生活習慣、環境因素有關,又因早期多半無症狀,若已出現聲音沙啞、吞嚥有異物感、不明原因咳嗽等,可能已到中晚期。利用「推吞觸」3招有助自我察覺,「推」是看自己的脖子有無硬塊、「吞」對著鏡子吞食或吞水,看喉結下方的甲狀腺有無異物、「觸」從耳下開始摸到頸部中間,若有不對稱等應注意。針對晚期分化型甲狀腺癌患者,如果放射碘治療無效或不適用,標靶藥物是重要利器;過去僅有1線標靶藥物可用,但因為掉髮、手足症候群、腹瀉等副作用,導致15%到20%患者停藥,所幸今年已有新型標靶藥物可用於2線治療。

甲狀腺癌好發年齡層為40到50多歲,女性患者約是男性的3到4倍,連續3年蟬聯女性10大癌症第4位。(歸鴻亭攝影)
 她表示,這項新型標靶藥物過去已通過腎臟癌適應症,之後展開甲狀腺癌跨國臨床試驗,台灣共有5家醫學中心、數十位患者參與,並於今年通過適應症,可說是及時雨,讓目前正在使用一線標靶藥物的患者,有機會開啟「第2戰場」,接續使用以延長生機。

 目前這款新型多重標靶藥物已獲NCCN(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ESMO(歐洲腫瘤學學會)國際治療指引推薦,也正在向健保署爭取給付。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