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踏入西門紅樓觀看百年古蹟歷史風華想像城西多元未來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3/5/18 下午 07:51:52
 「打開紅樓,預見城西大未來-西門紅樓2023國際博物館日特展」今(18)日於西門紅樓開展。響應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策展團隊以「打開」作為意象,邀請民眾進入這座珍貴的八角樓,一同想像古蹟的多元大未來。

西門紅樓總監李志勇介紹這座百年古蹟歷史風華。(歸鴻亭攝影)
 西門紅樓總監李志勇表示,這座市定古蹟1908年興築完成,匯集藝術、商業、文創並陳的大熔爐,不僅是臺北西區接待客廳,更是城西文化記憶載體。西門紅樓做為臺北城西的文化娛樂中心,本次策展以3個主題引領觀者走入歷史,觀看紅樓在不同時代下的多元使用,也見證西門町在歲月下的地景流變。首先,中央展區中紅樓的紅磚展示著新起街市場(今西門紅樓)的創建實紀;接著「豔驚四座的建築設計」展區,娓娓道來紅樓的建築設計與其獨特的辰野式風格;而「西門町的電影街廓」展區,則以電影為切入視角,在影業蓬勃發展的50至80年代間,從紅樓看見周邊都市地景的更迭;展場更以16條電影膠捲,與大面廣告畫報視覺呈現主題氛圍。最後,藉由紅樓作為多類型劇場使用的歷史脈絡,呼應西門町的多元包容性,將時間維度調整至現今,捕捉青春的街頭文化元素作為展覽內容,在「寫給城西的信」展區,更邀請觀者留下對這座百年古蹟的未來想像與展望。

台北市議員郭昭巖說明,紅樓肩負萬華區觀光重責大任。(歸鴻亭攝影)
 因應休閒生活需求,1908年臺北首座公有市場新起街市場(今西門紅樓)落成,有著留學背景的總督府建築技師近藤十郎,將西方新知融合日本傳統文化脈絡,在臺灣西洋式樣建築盛行的1900-1920年間,以極具開創性的大膽設計,建造了八角樓與十字樓。除了前衛、創新的建築外觀;販售當時最新穎舶來品的西門紅樓,周邊商店聚集,是當時的生活休閒中心。

 台北市議員郭昭巖說明,紅樓肩負萬華區觀光重責大任,看到團隊非常努力付出,也感謝很多仕紳的支持;萬華區詹天保說,萬華有三多,「古蹟多、商圈多、美食多」,來到這裡可以感到濃厚的人情味,臺北城西成為跨世代、跨族群的流行帶領者,在這處多元文化兼容並蓄的場域,走入這座超過百年的八角樓,可以想像古蹟的多元大未來。

 在本次展覽中,還能一窺紅樓2樓劇場獨特的屋頂鋼構,近6公尺高、以16片L形角鋼構成發散式桁架,有如16道光芒放射,是臺灣少見的八角造型結構。

西門紅樓做為臺北城西的文化娛樂中心,此展邀請觀者留下對這座百年古蹟的未來想像與展望。(歸鴻亭攝影)
 自5月18日起至9月3日止,歡迎所有朋友來到西門紅樓中央展區,免費參觀《打開紅樓,預見城西大未來》特展,一起見證都市地景變遷、回應文化脈絡,創造今昔交融的多元未來。詳情可見西門紅樓網站。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