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23 X-site計畫"途中" 復甦大疫年代後的身體意識

記者:王伊文 時間:2023/5/19 下午 07:35:18
 北美館第10屆「X-site計畫」,今年由復甦大疫年代後的身體意識的作品《途中》(Find Your Way Out)獲選,將於5月20日在戶外廣場正式啟動。本屆X site計畫強調跨領域、多元性的創作實驗計畫及公眾參與活動,並期待藉由激發對於空間的再想像與關係思維,進而擴大與群眾的交流對話。

《途中》是由兩道高達8米的黑色網面高牆相挾蹺蹺板式廊道組成。(王伊文攝影)
 《途中》是由聲音藝術家王仲堃、法國藝術團體hellobastworkshop、空間設計劉佳豪及裝置設計郭仲輔攜手創作的大型體感建築。由兩道高達8米的黑色網面高牆相挾而成2米寬的廊道,廊道的地板就是引蹺蹺板及升降橋架,將體驗者的步伐與重量的連鎖影響而緩升、緩降,引發腳下數千顆滾珠流動撞擊,產生巨大聲響,體驗者透過視覺、聲音與行走及平衡等感官,體會不可預期的變動,加上兩旁高聳用雙層的黑色彈性織布包裹的兩側高強,視覺只能沿著廊道往前或往後望去,或是抬頭仰望當下的氣候、明暗與風力些微變化的一線天空,讓建築的形式更直接地回歸到空間與身體的移動關係。

劉耕名表示因疫情被迫在家身體經驗消失 孤獨使感知更細膩。(王伊文攝影)
 評審團代表劉耕名表示,「因疫情被迫在家的景況,使得身體經驗消失,卻因參與這個作品重新引發大疫年代後的尋思:踏上作品孤獨長路者,彷彿重新遇到情緒的高牆,但途中孤獨因為豐富的感知轉成為細膩的享受,既要平衡,又是不預期的,在途中個人的決定是重要的,必須自行決定如何走,要前進或後退,找尋自己的出路。」

編舞家董怡芬率北市大舞蹈系戲共創餐與式體驗演出(王伊文攝影)
 北美館館長王俊傑指出,X-site的精神是鼓勵當代空間,環境實驗性創作型態,激發跨域合作的精神與實踐。這次獲選作品《途中》不管在空間表現,當代技法的運用或實驗性的概念上都極佳,雖然北美館今年多爭取到多一些預算,不過400萬對這樣一個大型建築實在不夠,由衷希望能夠持續提供給年輕創作者一個舞台。

北美館第10屆「X-site計畫」啟動大合照。(王伊文攝影)
 立法委員吳思瑤表示,她每年都來參加當年催生的X-site,今年是第10年,很高興X-site達到當年推動設定的目標,也就是給年輕世代一個實驗性、設計力、建築想像跨域合作的舞台。當年是以英國倫敦蛇形藝廊每年夏季邀請一位建築師建構一個讓群眾自由進出的臨時建築活動為靈感,在台北以建築為原點創造出X-site平台,10年過去後,我們已經超越建築,尤其這幾年跨域協作的展現,X-site在創作的可能性與多元性,本質上已超越英國倫敦蛇形藝廊,這是非常令人驕傲與感動的。設計與藝術已經是台灣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她期待與台灣的藝術家,一起出發,永遠在途中,一起邁向永遠的創作。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