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鋼琴家陳毓襄立志為家鄉日照機構以音樂陪伴長輩開創音樂治療先河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3/5/24 下午 07:35:00
 音樂家從學習到成名,靠非常堅持努力加上天賦常萬不及一,一但功成名就全世界巡迴享受掌聲,難得會有時間顧及其他,有一位台灣本土出生揚名國際的鋼琴家陳毓襄,主動利用返鄉時間,擔任日照中心演奏和教學,擔任以音樂陪伴長輩生活的志工。

鋼琴家陳毓襄在「稻香日照中心」為失智長者進行音樂陪伴。(歸鴻亭攝影)
 臺灣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臺北政府衛生局委託臺北榮總經營管理「稻香日照中心」,首開國內日照機構音樂治療先河,特別開設「稻香樂齡音樂學堂」,陳毓襄表示,她人生中彈了超過兩千場音樂會,認為音樂雖然可以影響聽眾情緒,但無法治病,因此就算再彈奏兩千場演奏會也無法達到他想以音樂療癒人心的初衷,作為音樂家的影響力還可以再擴大,期許除了透過音樂傳遞情感,也可以實際為他人的生活帶來改變,所以主動探詢是否有這樣的機會為自己鄉里的長輩提供公益音樂課程服務,當時沒有想到是榮總的計畫。

臺北榮總院長陳威明非常感謝陳毓襄結合音樂家開設「稻香樂齡音樂學堂」。(歸鴻亭攝影)
 臺北榮總院長陳威明特別出席「稻香樂齡音樂學堂」首堂開課,強調3月29日上午接到陳毓襄的電話,表達願意到剛開始營運的稻香日照中心免費教長輩彈鋼琴,非常感謝陳毓襄結合臺灣茱莉亞學院表演藝術協會蔡佩真及東吳大學音樂系系主任叢培娣等音樂界同好,將於每週三上午為長者音樂療育公益授課,並請「文茜的世界周報」協助募集鋼琴及電子琴17部,並由功學社音樂中心協助現場調音,共同為社區長照盡一份力量。

陳毓襄希望終生成為陪伴長輩開創音樂治療的長期義工。(歸鴻亭攝影)
 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林明憲指出,失智症會影響一個人的記憶、思考及與他人交流的能力,而認知功能逐漸退化為失智症的主要症狀。音樂療育能促進失智長者的認知功能、肢體功能、心理安適,環境音樂治療能改善長者現實感與專注力,而團體音樂治療則可提供長者們社交互動的機會,適當地抒發情緒,減緩焦慮、壓力,改善憂鬱,轉換為正向的心情,在長者主動參與的過程中,也可提升其自我掌控感與成就感。

陳威明(左)致贈感謝狀給陳毓襄(右)。(歸鴻亭攝影)
 臺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則說明,由舉世聞名音樂家作為領頭羊,募集資源,讓已經被證實有療癒身心靈的音樂治療走進社區銀髮世界,看見醫養合一新的可能性,未來的日照中心不會只是醫療感覺,更會充滿人文關懷。

陳毓襄為爺爺、奶奶進行首次公益示範教學。(歸鴻亭攝影)
 陳毓襄帶著7名爺爺、奶奶進行首次公益示範教學,課程內容包含讓長輩親自體驗手指觸碰鋼琴的感受,還有鋼琴現場演奏的音樂欣賞與live卡拉OK互動,長者們不只欣賞蔡佩真及叢培娣合奏《給艾麗絲》雙鋼琴與陳毓襄演奏《藍色多瑙河》變奏曲,最後爺爺奶奶跟隨琴聲大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雨夜花》與披頭四《Hey Jude》,讓長者擁有一個溫馨快樂的上午。

7名爺爺、奶奶與陳毓襄合影。(歸鴻亭攝影)
 讓長者在鋼琴中復健與學習,可以減緩焦慮、改善憂鬱,增加長輩互動機會延緩失智、失能,陳毓襄表示,長者不用彈得像鋼琴家一樣好,但重點在於一直促進指尖的活動力,希望透過手指律動、聲音節奏在鋼琴中復健,為國內日照機構音樂治療先河。她希望能一直持續辦這樣的日照義工,回饋給家鄉的長輩。

「稻香日照中心」,首開國內日照機構音樂治療「稻香樂齡音樂學堂」合影。(歸鴻亭攝影)
 陳毓襄19歲時也獨自到俄國參加柴可夫斯基大賽,在艱困的條件下打入決賽,1993年以最年輕參賽者之姿拿下「波哥雷里奇大賽」首獎,2014年起受邀成為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她信仰佛教,將演奏功力歸功於茹素和氣功。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