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第21屆"台新藝術獎"揭曉 "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奪年度大獎"海洋與詮釋者""崩-無盡之下"獲視覺表演藝術獎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3/5/27 下午 07:17:03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得獎名單今(27)日揭曉,曉3大獎項得主,《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創下首次由平面繪畫展覽拿下年度大獎紀錄,致力全球南方文化研究的策展人高森信男以《海洋與詮釋者》展覽獲視覺藝術獎,展現獨特亞非藝術觀點;李貞葳7年內4度入圍終獲獎,這次與編舞家夫婿法庫亞.佐坦合作《崩—無盡之下》拿下表演藝術獎。

第21屆「台新藝術獎」獲獎者合照,自左至右為高森信男、黨若洪與李貞葳。(歸鴻亭攝影)
 「台新藝術獎」最終入圍名單經由9位提名觀察人汪俊彥、吳孟軒、吳思鋒、吳嘉瑄、陳宜貞、張晴文、曾少千、黃亞歷、龔卓軍所組成的評選團,透過全年度觀賞展演、書寫評論,並於每季獨立提名、複選出17組藝術家/團體的入圍名單,包括9組視覺藝術與8組表演藝術,其中高達12組藝術家為首次入圍,共同競逐「表演藝術獎」、「視覺藝術獎」(獎金各100萬元),以及不分類的「年度大獎」(獎金150萬元)3大獎項。

《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創下首次由平面繪畫展覽拿下年度大獎紀錄。(歸鴻亭攝影)
 年度大獎黨若洪「《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畫作以純熟的藝術表現,敏銳洞察小市民的日常生活與災難的距離。他獨到詼諧的美學政治,使這距離近得像一齣荒誕劇。在瘟疫與戰爭中,正常生活突然消失,是這幾年全球共同面對的處境。藝術家運用酣暢的繪畫語言和隱微的敘事性,加上混沌奔放的筆法,夢幻和真實交錯的場景,歡快與憂鬱並置,鮮亮與灰暗重疊,令這些作品直接擊中人們心中不願正視的憂慮和恐懼,呼喚對時代的關切,這正是當代藝術的核心責任。評審希望,很多年以後,人們回顧這一屆台新獎,會從黨若洪的作品中,看到這個時代的幸福和危難。

策展人高森信男(左)以《海洋與詮釋者》展覽獲視覺藝術獎。(歸鴻亭攝影)
 視覺藝術獎《海洋與詮釋者》策展人高森信男和參展藝術家開拓了連結台灣與非洲的藝術視野,在多元的文化認同中尋找關聯與共同的志趣。《海洋與詮釋者》源於策展人對於台灣、「全球南方」不同文化的長期研究,我們相信高森信男對於藝術和文化表現的多元性有著真摯的熱情,同時他也尊重和考慮到藝術家在不同社會創作的情境。此展在持續進行的藝術發現之旅更往前邁進,而非其研究的最終結果,評審團肯定此計畫的開創性,並且期待就此發揮更大影像力與拓展力,延伸至其他洲際區域。

編舞家李貞葳以《崩—無盡之下》拿下表演藝術獎。(歸鴻亭攝影)
 表演藝術獎《崩—無盡之下》是兩廳院「2022秋天藝術節」節目,編舞家李貞葳與法庫亞.佐坦運用低限的技術和肢體,簡潔有力地操演身心耗盡的當代景觀。通過身軀細部的運動,以及個體與群體之間,如齒輪般不斷分離又趨近,交纏又碎裂的調度,從中推動身體的狂亂能量,組織出一種擺盪於機械與有機之間的動力。編舞家勇敢直視崩解,將原本帶有負面意涵的身心徵候,轉化為獨特的身體語彙,淋漓表達疲態歷程與社會中彼此扶持的協力關係。舞作提供一個極具想像的動能空間,讓我們認識到可以如何通過幽微的內在,生產解放的力量。

第21屆「台新藝術獎」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表示,台新獎自2002年舉辦迄今已21屆,雖然過去3年全球受疫情籠罩,但台新獎依然不曾停辦,甚至於去年(2022)底在北師美術館舉行了「NEXT—台新藝術獎20週年大展」,紀念20週年的重要時刻,展現出台新文化藝術基金會對於推動當代藝術的不遺餘力。而今年的頒獎典禮也是睽違3年首度重新開放嘉賓與會,更是第一次邀請到許多國際貴賓親臨現場觀禮,包含墨西哥、紐西蘭、立陶宛各國的駐華代表。鄭家鐘期待能夠讓所有入圍台新獎的藝術家被國際看見,也希望能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旺盛的藝術能量。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