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疫後兩岸美術交流起手式 江明賢麻念台攜手促進文化傳承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3/6/11 下午 11:49:57
 新冠疫情肆虐3年餘,國際文化交流幾乎停擺,兩岸雖僅隔台灣海峽,又加上目前政治情勢詭譎,藝術活動互動亦僅緩慢恢復,今(11)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名譽教授,也是台灣美術院院長江明賢與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首開疫後兩岸美術交流起手式,前往北京開啟以藝會友的親善之旅。

兩岸和平志願者聯盟執行主席沈一葉說明兩岸交流該聯盟均已做好準備隨時可以啟動。(歸鴻亭攝影)
 兩岸和平志願者聯盟與港澳台美協為台灣藝壇訪賓接風,溝通自2018年底因疫封閉的美術活動,進行恢復交流的良性溝通,期盼儘快恢復民間文化藝術互訪與合作的契機。

港澳台美協主席蔡豪杰希望將兩岸及港澳文化加以融合創造更具新時代意義的美術創作。(歸鴻亭攝影)
 兩岸和平志願者聯盟執行主席沈一葉表示,該聯盟成立以來始終以推動兩岸團結、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而努力,礙於台灣始終沒有開放大陸團體入境,許多計畫好的活動均無法進行,目前歡迎台灣藝文界前來交流,期盼促成以兩岸民間組織能合作疫情後停頓的首場大型藝術盛會。

江明賢為藝術創作遊歷大陸各第兩百餘次。(歸鴻亭攝影)
 出身福建廈門茂林村,目前定居北京的港澳台美協主席蔡豪杰指出,他是廈門師範美術本科,創作之餘目前亦投資產業,是北京香江花園俱樂部3大股東之一,為了促進兩岸及港澳書畫藝術的交流傳播,2015年創辦港澳臺美協,希望將兩岸及港澳文化同根同源各具特色的文化秉持求同存異、取長補短、互相尊重、相互包容原則,加以融合創造更具新時代意義的美術創作。

自左至右為蔡豪杰、沈一葉與江明賢。(歸鴻亭攝影)
 江明賢則說明,過去為寫生創作,前來大陸兩百餘趟,繪盡錦繡大地山川與歷史留存的景點,疫情影響接近4年沒有前來,希望能繼續在各個風景與古蹟間創作更多值得流傳的作品。

兩岸文化劉是促進藝術發展的良性互動。(歸鴻亭攝影)
 麻念台以畢生從事文化報導為己任的經驗,強調中華傳統文化底蘊博大精深,如何促進因時代戰亂隔絕近半世紀的文化能夠交流互動,以廿一世紀的新中華美術面貌傳揚到國際,會是作為一個從事文化藝術推動者的任務,企望成就美好的兩岸藝術未來發展。

 人類能存在這個世界上,除了物質外精神層面更是重要,江明賢與麻念台都期盼將文化駕凌政治之上,朝代會更迭文化恆久遠。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