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數位部攜手電商業者網路資訊中心消費者基金會 "全民反詐電商一齊"減少民眾受害

記者:王伊文 時間:2023/6/12 下午 06:43:43
 從2014年開始至今,台灣每年詐騙案高達2萬多件,請逐年增加,2022年的更高達2萬9,509件。財損高達60多億元,其中又以「假網路拍賣」、「假投資詐騙」及「解除分期付款」的類型為大宗。

李懷仁表示會繼續跟電信業者合作推廣到更多電商,以及擴展到會使用到個資及消費者服務的行業。(王伊文攝影)
 數位產業署偕同電商3大公協會、消費者保護基金會以及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同時號召電商共37家企業,一同舉辦「全民反詐,電商一齊」大會,表達共同打擊詐欺之決心。

 目前所做的電商防詐之3大措施,包含推動電商資安健檢與紅隊演練、導入電商物流隱碼、建立電商聯防平台等。為了讓電商提升自身資安,避免系統被駭以致消費者個資外洩,數位產業署推動電商相關公協會成立資安強化推動工作小組,並輔導40家電商上下游業者,搭配資安顧問,完備資安評級等工作,同時還導入紅隊演練,確保業者之系統安全無虞。

數位部產業署副署長林俊秀表示去年起就推動資安健檢,輔導四十家電商上下游業者,也進行紅隊演練。(王伊文攝影)
 在導入電商物流隱碼部分,物流業者的宅配單上就只會出現代碼,物流人員只要撥打代碼就可以跟收貨人聯繫,避免個資外洩。電信業者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亦紛紛推出物流隱碼服務方案供業界導入使用,目前MOMO、遠時科技、博客來已導入物流隱碼機制,東森、PCHOME、酷澎等業者也在評估導入相關技術中。

 另外數位產業署以公協會做為情資通報機制的聯繫窗口,在電商檢核假冒網址後,除了向警政署檢舉或報案,可由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進行網域名稱停止解析,加速下架詐騙網址流程,讓相關網頁停留在網路上的時間愈短愈好,降低民眾被詐騙網址所害。

行政院打詐辦公室主任李憲明指出,行政院去年7月開始執行打詐行動綱領,擋下詐騙金額超過70億。(王伊文攝影)
 數位部次長李懷仁表示,自去年8月就跟3大公協會保持密切聯繫,也與支付業者、電信業者不斷溝通,共同思考如何強化防詐,如今有了推動電商資安健檢與紅隊演練、導入電商物流隱碼、建立電商聯防平台3項方案及初步成果,未來數位部跟產業署會繼續跟電信業者合作推廣到更多電商,以及擴展到會使用到個資及消費者服務的行業。

 數位部產業署副署長林俊秀表示,產業署去年起就推動資安健檢,輔導40家電商上下游業者,也進行紅隊演練,模擬駭客入侵路徑等,今年也持續推動電商進行紅隊演練。

數位部官員與公協會代表及電商們共同表達防詐決心。(王伊文攝影)
 行政院打詐辦公室主任李憲明說明,行政院去年7月開始執行打詐行動綱領,擋下詐騙金額超過70億,今年行政院長陳建仁特別指示要升級到1.5版,做法律的制定跟政策檢討,把打詐做到更完善防制,讓民眾可以享受更好生活。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