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兩岸近日風聲鶴唳 以藝術化解矛盾江明賢麻念台30年如一日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3/6/12 下午 10:56:47
 文化之所以重要,是人類除卻理性知識與物質之外培養靈性修為的精神領域,就是社會價值系統的文明產物,而藝術則最能代表社會價值觀演變,社會衝突造成隔離只要一個世代就會使文化產生質變,靠交流來溝通促進刺激進步,目前的兩岸關係就在這個當口,需要相互學習溝通,讓藝術提升創作的能量。

臺灣墨彩畫家江明賢(左)致贈親筆書寫的書法給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鄭平(右)。(歸鴻亭攝影)
 目前擔任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的鄭平表示,他籍貫是台灣台中,但實際上在出生,當選全國台聯副會長工作重心也主要放在促進兩岸交流,尤其文化層面,「和文聯、僑聯一樣,全中國各地都有台聯,截至2018年,台胞比較集中的除了西藏外都有,新疆還有兩個,台胞在福建最多有3萬多人,佔台胞總數40%左右,所以連縣級都有,是為台灣在大陸同胞增進鄉親情誼和福祉而貢獻力量成立的,代表由居住在大陸的台灣同胞選舉產生,也可以協商、特邀方式產生。」

全國台聯歡迎儀式。(歸鴻亭攝影)
 鄭平說明,小時候國共仍緊張對立時代,沒有人敢說自己有台灣關係,生怕被冠上特務標籤抓起來,後來解禁才知道自己母親身世是台灣人,現在負責全國台聯工作,重點是關心和協助定居大陸的台灣同胞返鄉探親、掃墓、訪友、定居和進行經濟、科技、文化、學術、體育等交流的工作,持續打造充滿親和力、凝聚力、感召力的「台胞之家」。此次江明賢與麻念台前來希望促成台灣藝術家前來北京舉辦展出等活動,將由北京市台聯在台灣會館予以落實。

最新兩期《台聲雜誌社》。(歸鴻亭攝影)
 擔任全國台聯直屬事業單位《台聲雜誌社》總編輯十餘年的竇為龍指出,這份雜誌是創刊於1983年的半月刊,提供臺灣海峽兩岸政治、經濟、文化交流動態為主的專業讀物,期望靠紙本雜誌能聯絡兩岸感情,講述台灣故事介紹台灣給所有讀者。

全國台聯歡迎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對全國台聯《台聲雜誌社》來說,期待加強兩岸藝文媒體界交流,在疫情之後如何展開接著的走向,曾走遍中國創作的臺灣墨彩畫家江明賢特別冀望能靠微薄的藝術力量牽起兩岸情,而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於1993年舉辦兩岸解禁後首次大型文化交流「臺灣海峽兩岸行」江明賢就全程參與,於是支持麻念台今(2023)年繼續朝為以藝術化解矛盾、建立民族情感而努力的理想,促成一起訪問北京之旅。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