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江明賢麻念台期盼促成台灣新一代藝術家前進對岸交流展出建立文化溝通共識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3/6/14 下午 10:56:42
 台灣墨彩畫家江明賢與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此次前來北京,最重要是期盼促成疫情停滯3年多,如何恢復有意義的文化交流,準備在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轄下的位在大江胡同的台灣會館舉辦台灣新銳畫家的聯展。

左為台灣會館主任李懷峰,右為台灣墨彩畫家江明賢。(歸鴻亭攝影)
 在北京幾天一直負責全程接待的前全國台聯辦公室副主任,現在致力於兩岸和平志願者聯盟工作的唐金棟幾天來盡心照料並開車接送,今日亦準時將兩人送抵台灣會館,該館主任李懷峰表示,會館1893年由台灣籍進士施士潔主持建立,因地處偏僻1896年換至距離天安門廣場南端的正陽門約500公尺處目前地點,當時進京參加科舉考試的台灣人多在會館落腳,歷經中華民國大陸時期、抗戰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文革時期、2009年從最初540平方公尺的兩進四合院,擴建為3,800平方公尺的地上、地下兩層建築,在古樸的北京四合院中加入騎樓、拱牆、琉璃飾品等閩台特色元素,為中國大陸唯一的一座台灣會館,2010年重整開張,共舉辦各類與台灣相關活動500餘場,接待兩岸各界嘉賓參觀交流近10萬人次,因為台灣的特殊存在,使這座會館得以持續服務赴陸的台灣人。

江明賢指著台灣會館展示資料中,他曾餐與活動中自己的照片。(歸鴻亭攝影)
 北京市台聯前宣傳部長許竣彰指出,歡迎台灣藝術家前來台灣會館舉辦展覽活動,會館主廳可以容納約80至100幅作品,若打開屏風則可展出200幅左右,希望中國藝術家協會前來舉辦活動能佈只是展畫,而是包括地方與藝壇的交流研討,並且能持續在31省各地持續推動,才能讓交流更有意義落實互相溝通瞭解的目地。

台灣會館大廳可舉辦各型活動,作為展場可展出上百幅各類作品。(歸鴻亭攝影)
 江明賢亦建議可以讓幾位資深前輩帶領年輕中堅藝術家,能離開台灣走向世界,大陸同文同種溝通容易,許多景點也值得前往寫生,讓新銳畫家吸取創作養分,是邁向具備國際觀的第一步,接著再走向歐美浸沉更多心靈激盪,讓台灣年輕藝術家逐步邁向能創作出成熟的世界級作品。

北京市台聯前宣傳部長許竣彰(左一)樂觀兩岸文化交流動向。(歸鴻亭攝影)
 麻念台則強調,中國藝術家協會自1994年開始進行兩岸文化交流,在台灣政黨兩度輪替間均不受政治風向影響,以純文化立場進行所有正向價值的藝術活動,縱或極端艱辛不改志向,企盼經過新冠疫情近4年的潛沉,此次能由大陸全國台聯的支持,鱉開政治紛擾的風風雨雨,進行一場走遍中國各地的文化旅程,寄盼能無形中培育出幾位未來的台灣本土藝術之星。

江明賢(左)與麻念台(右)在台灣會館前合影。(歸鴻亭攝影)
 許竣彰明日將前往廈門參加今年的海峽論壇,麻念台2016年亦代表台灣文化界參加過該論壇,在兩岸情勢詭譎當口,麻念台希望讓政治歸政治、文化歸文化,世界會更美好。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