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教育部112年度文藝創作獎頒獎 53件作品脫穎而出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3/10/24 下午 07:05:01
 教育部今(24)日於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頒發112年度文藝創作獎,台北市建國中學教師江馥如的〈愛在網路蔓延時〉獲短篇小說項特優。她以第一人稱筆法,犀利寫出網路交友各種現象,以及女主人公尋愛過程。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介紹教育部112年度文藝創作獎內容。(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表示,文藝創作獎自民國70年起已持續舉辦43年,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文藝創作獎項,不僅培育許多作家,更是不少參賽者努力創作的方向與目標。今年共有50位作者的53件作品自364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獎。

 〈愛在網路蔓延時〉是一個關於「網路交友」故事,敘述「告別」的過程,表層是第一人稱的獨白,用犀利的筆調呈現並嘲弄網路交友的各種現象,「交友軟體上沒有愛情,只有匹配」,深層則是女主人公的尋愛過程,反映網路愛情的虛無。

112年度文藝創作獎共有50位作者的53件作品自364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獎。(歸鴻亭攝影)

 本屆最年輕獲獎教師、現年28歲任教於新北市立海山高級中學的徐雅薇,以〈人蔘交易中藥行〉榮獲童話項佳作,評審認為取「人生」的諧音作為題目的雙關設計,預告了故事的主題概念;以中藥行作為其中奇幻的關鍵,正表現了一般人對中醫神祕但蘊含深厚道理的印象,其意象的運用極其貼切。整體而言,這是一篇結構完整、設計清楚,且頗具創意又能滿足童話要素的好作品。

台北市建國中學教師江馥如的〈愛在網路蔓延時〉獲短篇小說項特優。(歸鴻亭攝影)
 現年18歲、就讀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三年級的江威霆,以〈羅絲帕〉獲得學生組戲劇劇本項佳作,是本屆最年輕的得獎學生,評審認為本劇表象為才子佳人類型劇,情節鋪排曲折有戲劇性,整體而言,敘事架構穩妥,雖情節稍入窠臼,仍見作者對於戲曲創作之熱情及企圖心。

 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博士生葉霑獲得戲劇劇本項特優殊榮,作品〈藝身〉描寫江湖賣藝的師兄妹榮哥兒、翠兒與富家馬夫人之間的恩怨情仇。編劇者別出心裁,將人物關係外擴延伸至生前死後、年輕老年、性別交錯等不同層面,刻劃彼此之間愛恨糾纏的情感。將劇本結構處理的複雜多變,靈動跳躍,「原創力」充沛且獨特。

112年度文藝創作獎得獎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就讀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三年級鄭廷祐以作品〈志學集〉獲得詩詞項特優,集古體、近體兼備,五七言皆有;詩作題材多元,除了學生組常見的校園題材外,也能關心時事,眼界不俗。加以詩中屢見佳句,如〈志學〉之「剪落卑枝成秀木,修心習業近賢仁」;〈清明與祖父至靈骨塔祭先父〉之「最是人間悲世事,不堪白髮送青絲」;〈詠蘭花〉之「不求晨輝映,高木何須攀」,都可見作者獨具的慧眼靈心。

 林騰蛟表示,教育部每年辦理文藝創作獎,希望豐富學校藝文活動,鼓勵師生創作,從獲獎作品中,看到年輕一代精采的創作。

 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得獎作品,已放上網站開放民眾欣賞,即日起到10月29日同時在藝教館第1、2展覽廳展出,相關資訊可上台灣藝術教育館網站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