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NSO攜手朱宗慶打擊樂團小提琴家黃俊文 管絃樂打擊樂交織極致音樂饗宴

記者:王伊文 時間:2023/10/24 下午 07:22:05
 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朱宗慶打擊樂團與小提琴家黃俊文帶來《精彩對決》。黃俊文出生於台灣,2015年獲得艾佛瑞費雪事業獎,2017年林肯中心新銳藝術家獎。《精彩對決》上半場有3首現代的新作品,包括陳可嘉亞洲首演小提琴與擊樂四重奏《古木幽情》、作曲家肯吉.邦奇的《橫跨大陸》及韓國作曲家陳銀淑的《右執法-心跳的儀式》。下半場將帶來史特拉汶斯基的交響詩《夜鶯之歌》與柴科夫斯基的《天鵝湖》組曲。

準.馬寇爾本次會推出兩首與自然主題相關的曲目,圍繞著鳥類展開。(王伊文攝影)
 朱宗慶打擊樂團隊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本次首演作品的3位作曲家都非常知名,委託創作都很精彩,演出技巧也都很困難。譜非常地難,但對打擊樂的銜接和能量放大都做得很好,團員緊鑼密鼓透過視訊與作曲家們交流、排練及到現場合作,這種一起逐步落實音樂與情感的表達,相當過癮,相信接下來會激發出更多火花。

朱宗慶表示,本次首演作品的三位作曲家都非常知名,委託創作都很精彩。(王伊文攝影)
 準.馬寇爾指出,和朱宗慶打擊樂團和小提琴家黃俊文合作,以及來自多個國際藝術組織與音樂家的協力,集結成這麼特別的曲目,其中有3首當代作品,非常令人期待。下半場演奏2首與本季自然主題相關的作品,都是圍繞著鳥類展開,史特拉汶斯基的《夜鶯之歌》,表現自然鳥與機械鳥之間的競爭;以及柴科夫斯基的《天鵝湖》組曲的豐富情感。

黃俊文強力推薦現在學音樂的小朋友不管主修哪一種樂器都要學習打擊樂。(王伊文攝影)
 作為《精彩對決》首演場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說明,朱宗慶打擊樂團在衛武營已是常客,都能用非常精湛的技術和聲響掌握音樂。NSO也固定來訪衛武營,今年6月黃俊文與鹿特丹愛樂管絃樂團來衛武營演出,韓國作曲家陳銀淑目前擔任衛武營音樂節的藝術總監,很開心這次大家一起合作,希望愛樂的朋友一起來欣賞。

簡文彬很高興《精彩對決》首場在衛武營。(王伊文攝影)
 小提琴家黃俊文覺得這次是水到渠成的共同創作,他認為自己是很幸運的小提琴家,一直有貴人共同參與有意義的音樂會。過去曾學了7年的打擊樂,提升他的音樂節奏和精準度,因此他強力推薦現在學音樂的小朋友,不管要主修那種樂器,但是一定要學習打擊樂器。他經過多年的演奏、教學、音樂會、音樂節策畫的歷練,現在最想做的是新音樂,是可以加強琢磨的領域。現代作曲也可以讓他對古典音樂有更深刻的感受及情感的表現,讓他有更多學習與自我精進。

陳可嘉以古老的神木為靈感作為此次委創作品的主題,(王伊文攝影)
 作曲家陳可嘉分享與黃俊文談委創時,因為彼此都是旅居海外的的音樂工作者,對故鄉台灣的兒時記憶和現下的觀察,在地的歷史和文化就像樹根般盤根錯節,但是精髓也隨時間沉澱傳承下來,因此她以古老的神木作為主題,它們見證這個島嶼的世代變遷歷經風雨屹立不搖,是台灣的的守護者。陳可嘉很感謝這次的委創給她很大的創作空間,黃俊文只有強調要節奏。因為NSO、朱宗慶打擊樂團以及黃俊文都是能量強大的音樂家,所以在作曲時並無主從安排,有時適時融入有時凸顯表達,讓三方的特色都能發揮。

現場貴賓與藝術家合影。(王伊文攝影)
 《精彩對決》,將於10月27日晚間19:30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10月29日晚間19:30於國家音樂廳登場。10月29日音樂會獲得麗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支持,適逢基金會20週年,29日下午在國家音樂廳也會舉辦第6屆麗寶國際雕塑雙年獎頒獎典禮。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