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國父紀念館"金瓷一甲子-金門官窯60週年特展"開幕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3/10/25 下午 05:10:12
 由國立國父紀念館與金門縣陶瓷廠合辦的「金瓷一甲子-金門官窯60週年特展」,自2023年10月21日至11月6日在博愛藝廊及一樓文化藝廊展出,透過陶瓷廠成立於戰地政務時期的特殊歷史背景結合「經典酒瓶」及「藝術名家彩繪陶瓷」等該廠特色,展出兩百件「金瓷」經典作品。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介紹與金門縣陶瓷廠合作淵源。(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金門官窯為政府經營的窯廠,所燒製出來的陶瓷具有國家品質及文化水平,陶瓷燒製藝術在科技上的展現、生活上的運用以及美學上的呈現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這次特展不僅是藝術的欣賞,更讓我們瞭解陶瓷文化跟工藝技術的演進是和人文緊密結合的,具體展現在金門陶瓷廠創作的風格上,值得大家一同來觀賞。

王蘭生與金門縣陶瓷廠廠長何桂泉。(歸鴻亭攝影)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處長張瑞心說明,富藏高嶺土的金門縣造就陶瓷產業發展,金門縣陶瓷廠為全國唯一官窯,生產品項多樣,從日常生活至高級酒器,使得金門陶瓷發展蓬勃,金門縣陶瓷廠建廠60年肩負歷史傳承及金門文化的發展,希望未來能夠持續茁壯並發揚光大。

王蘭生與金門縣陶瓷廠廠長何桂泉。(歸鴻亭攝影)
 金門縣陶瓷廠廠長何桂泉指出,「金門官窯60週年特展」是金門縣陶瓷廠建廠60年以來首次完整展出陶瓷廠典藏品,陶瓷廠同仁自去(2022)年開始進行盤點與史料的耙梳計畫,將建廠至今的相關典藏品計有:過往設計的酒瓶、文獻資料、廠內藝品以及藝術家彩繪陶瓷作品進行盤整,展覽主題豐富而多元,包含陶瓷廠簡史介紹、陶瓷酒器設計、藝術家彩繪瓷器以及2023年駐村藝術家創作作品等。除了展覽之外並舉辦專題講座,期待民眾踴躍參加。

「金瓷一甲子-金門官窯60週年特展」啟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金門縣陶瓷廠為國內唯一官方窯廠,自建廠以來與金門酒廠即密切合作,早期協助軍方製作訪金貴賓贈禮,經過五十多年,不僅共同設計生產了許多經典產品,成為金門民眾的特殊蒐藏,也多次承攬來自於總統府及各級政府機關特殊酒瓶委託製作,本次展覽將展出紀念酒系列及歷年總統府贈酒,包括春節紀念酒、端午節紀念酒、中秋節紀念酒以及雙十國慶紀念酒、金門戰地特色造型紀念酒等系列主題。另外,本次特展也陳列創廠60年間,由知名藝術家到廠參訪的彩繪陶瓷作品,包含鄭善禧、李穀摩、李茂宗、李錫奇、朱為白、席德進、李重重、蕭勤、潘麗紅、廖修平等作品,除時間橫跨臺灣現代美術史數十年外,亦是這些名家少數以瓷瓶、瓷盤為媒材創作的作品,具備高度特殊性及價值。

 為慶祝設廠60週年,特別邀請文化部登錄認定的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有「人間國寶 」之稱的藝師陳啟村、全國美術展雕塑組金牌獎得主楊宗嘉及台灣陶藝獎首獎得主王裔婷到廠創作,3位藝術家創作作品將於本次特展中首次對外展出。

 「金瓷一甲子-金門官窯60週年特展」展期至11月6日止,歡迎蒞臨參與。相關資訊可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分機545、546。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