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亞維儂藝術節宣告與兩廳院締結夥伴關係 3年期藝術家培育計畫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23/10/27 下午 06:52:17
 兩廳院積極拓展國際藝術夥伴版圖,繼2022年獲邀參與歐盟「永續劇場聯盟」(STAGES)、2023年舉辦「Taiwan Week─兩廳院臺灣週」展開多項國際合作計畫,今(27)日亞維儂藝術節總監提亞戈・羅提吉斯(Tiago Rodrigues)首度訪臺,宣布與兩廳院締結夥伴關係,2024年亞維儂藝術節將辦理首屆「不可能的傳承」藝術家培育計畫(Transmission Impossible Project),兩廳院為首位獲邀亞洲合作夥伴,將推薦2至3位藝術家代表參與。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左)與亞維儂藝術節總監提亞戈・羅提吉斯(右)接受墊子媒體聯訪。(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在藝術領域裡工作,往往需要挑戰過去,或是走向看不見的未來,因此在這過程當中,有意念相投的夥伴很重要,兩廳院近年不僅著眼於表演藝術的美學發展,更在節目規畫上強調呼應社會、打造不同文化之間的溝通渠道,並透過永續共融計畫,讓場館能成為兼融多元的人人劇場,這些核心精神都與亞維儂藝術節「創造環境永續」及「多元文化觀點」的理念不謀而合。透過締結夥伴關係與合作藝術家培育計畫,雙方能有更多的緊密交流與對話,期待讓表演藝術的社會作用更為豐富,一起讓劇場成為帶領世界通往更好明日的先行者。

 提亞戈・羅提吉斯則指出,身為藝術家很榮幸自己的作品能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當時沒有機會前來台灣,但藉由這次機會終於能親自來看看台北這座城市。國家兩廳院與亞維儂藝術節簽訂了這個重要的夥伴協議後,未來3年將會推介更多藝術家前往亞維儂,也希望透過這樣的計畫分享彼此的價值、策略和目標。亞維儂藝術節希望從劇場出發,帶領觀眾深入流動的世界觀,探索文化的多元性。這次與國家兩廳院締結夥伴關係,除了雙方對於藝術節的社會作用有相同的想像外,也都期盼藉由藝術家培育計畫,讓劇場擁有更多元開放的未來。

劉怡汝(左)與亞提亞戈・羅提吉斯(右)宣布代表雙方締結夥伴關係。(歸鴻亭攝影)
 羅提吉斯自2021年起兩度獲兩廳院「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邀約演出,包含疫情期間《最後的提詞人》線上演出,以及今年的《不可能的邊界》。

 「不可能的傳承」藝術家培育計畫於亞維儂藝術節期間舉行,首屆由法國編舞家瑪蒂德.莫尼葉(Mathilde Monnier)為計畫總導師,將於2024年7月8日至7月21日,帶領兩梯次各20位來自全球藝術學校、劇院、藝文機構、藝術節等具潛力的創作者,參與每梯次為期一周的培育計畫,透過講座、大師班、演出觀摩及一對一討論等,挑戰原本被視為「難以傳承」的藝術創作,如何利用系統化的方式傳遞,讓新銳創作者能與經驗豐富的大師有面對面交流的機會。入選藝術家預計於明年亞維儂藝術節前公布。

兩廳院執行團隊與提亞戈・羅提吉斯合影。(歸鴻亭攝影)
 此次羅提吉斯亦親身參與兩廳院「2023秋天藝術節」,透過講座「在藝術節談論語言及記憶:亞維儂藝術節的經驗」,與觀眾分享如何讓思想、記憶及經驗的交流在劇場匯聚?如何利用作品及藝術節周邊活動,建立作品、創作者和觀眾三者的關係?如何打造對話及共創的機制?並回應此時此刻的世界,藝術節可以如何面對個人及集體記憶,想像未來。

 「在藝術節談論語言及記憶:亞維儂藝術節的經驗」講座將於今(27)日晚間於國家兩廳院大廳舉行,更多訊息詳見活動網站。「文本:他者與創作的連結」工作坊則於10/30晚間於國家戲劇院交誼廳舉行,活動訊息可參考工作坊網站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