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展望更多臺灣文學故事 2023臺灣文學獎"金典獎"今頒獎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3/11/11 下午 07:53:47
 國立臺灣文學館主辦臺灣文學獎「金典獎」贈獎典禮,今(11)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西2館舉行,並同步線上直播,共同見證臺灣文學豐碩的年度成果。開場由「卡到音即興創作樂團」,從《鱷眼晨曦》中馬來西亞砂勞越的熱帶雨林,穿梭到《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中嘉義民雄的火燒庄角落,傳達文學多元、共融、共生的聲音與意念。

文化部長史哲(左)頒發今年年度大獎得獎者陳列(右)。(歸鴻亭攝影)
 「美好的人生,也是刮痕累累。」文化部長史哲表示,臺灣文學獎金典獎是國家級的獎項,反映臺灣文學創作與出版的豐沛能量,從入圍及得獎作品可以看見,臺灣創作者在民主自由土壤上積累出來的美好結晶,更是體驗生活所沉澱的厚實生命。文化部2024年起獲編4年100億的文化黑潮計畫,在文學的部分,除了持續扶植與獎勵創作,準備投入更多資源進行作品翻譯外文向世界推廣,希望台灣的故事不只為國內所看見,也走向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豐厚的文化底蘊。

史哲說明臺灣文學獎金典獎是國家級的獎項,準備投入更多資源進行作品翻譯外文向世界推廣。(歸鴻亭攝影)
 史哲指出,今年年度大獎得獎者陳列以個人切身生命遭遇及歷史現場巡禮,節制而冷靜地描述幾乎被淹沒的傷害和羞辱。當臺灣過去那一段白色歷史的受難者們逐漸凋零、當現代人逐漸遺忘時,《殘骸書》給予重要的提醒「那些有關人的反抗、志氣、自由、尊嚴之類的東西」,是時代的見證,也將震撼未來世代的讀者。

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林巾力希望「金典獎」優質的作品未來能被更多人欣賞。(歸鴻亭攝影)
 臺文館館長林巾力表示,非常感謝勞苦功高的評審委員,在相對有限的時間裡完成了高強度的文學閱讀馬拉松。今年的入圍及得獎作品呈現的是當代作者對於國族歷史、家族興衰、土地情感、社會運動及個人內在世界的深刻的描寫,他們不但誠實面對自己的生活,對於社會與人性也都有敏銳的觀察,希望這些優質的作品未來能被更多人欣賞,或是成為文化產業原生的內容和元素,也期待更多作品可以行銷國際,登上世界文學的舞臺。

陳列希望《殘骸書》出版後,能有更多人來認知臺灣曾經走過的白色恐怖歷史。(歸鴻亭攝影)
 「金典獎年度大獎」得主陳列表示,感謝國家人權博物館前館長陳俊宏創設駐館藝術家制度,才讓他有勇氣、與堅持下去的步伐,用文學的途徑呈現歷史記憶。「殘骸」二字是受美國詩人亞卓安.芮曲(Adrienne Rich)的作品啟發,《殘骸書》不是敘述整個過程,而是撿拾、理解被觸動的地方,試著傳佈給其他人知道。「希望這本書出版後,能有更多人來認知臺灣曾經走過的白色恐怖歷史,認知它、理解它,還有反省它。」

2023臺灣文學獎「金典獎」獲獎者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今年「金典獎」共有191部作品參賽,得獎作品有7部,包括語言簡潔有力、未來感與科技感十足的寺尾哲也《子彈是餘生》;為台灣文學注入新活水、新聲音的黃瀚嶢《沒口之河》;寫出社會集體認同的探索、質疑、創傷的陳慧《弟弟》;以可親可敬的台語寫就的王昭華《我隨意,你盡量》;揉合童稚眼光、地方野史、民間信仰、歷史事件的張嘉祥《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不時有出人意料的破格狂筆的陳淑瑤《魔以》;將考古學、天文學、自然史拔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的張貴興《鱷眼晨曦》。當中3位為首次出版文學作品的新手,寺尾哲也《子彈是餘生》、黃瀚嶢《沒口之河》、張嘉祥《夜官巡場Iā-Kuan Sûn-Tiûnn》更獲得金典獎與蓓蕾獎雙料殊榮。

「金典獎」贈獎典禮現場。(歸鴻亭攝影)
  臺文館指出,「金典本事」系列講座將於11月18日至12月17日在桃園市圖、臺北有河書店、臺中梓書房、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北三民書局重南店、高雄三餘書店、新北市圖、臺北臺灣文學基地等地接力登場,歡迎讀者報名參加,與金典獎得主共度美好的秋日午後,細細品嘗文學果實的滋味。更多活動資訊可持續關注「臺灣文學獎Online2023粉絲專頁」「臺灣文學獎官網」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