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烽火下提供人道醫療服務 長庚醫院表揚剛從加薩走廊撤離平安返國無國界醫生洪上凱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3/11/14 下午 06:17:50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上凱,加入無國界醫生,上週剛從加薩走廊撤離平安返國,讓關心他安危的家屬和國人鬆了一口氣。經過幾天的休息,長庚醫院今(14)日上午特別安排幫洪上凱洗塵,並表揚其人道精神外,也讓他和國人分享在加薩走廊服務期間的經歷和心得。

剛從加薩走廊擔任無國界醫生撤離平安返國的林口長庚醫院急診科醫師洪上凱。(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急診醫學部部主任詹逸凌表示,林口長庚醫院目前共有3位醫師參加無國界醫生國際人道救援組織任務,包括謝岳哲醫師、牛光宇醫師和洪上凱醫師,他們都是在林口長庚接受急診醫學專科醫師訓練的醫師。長庚醫院的文化裡一直都有著人道主義的實踐精神。

 洪上凱是於今年7月前往加薩走廊服務期間,遭遇以巴衝突下激烈的戰火威脅。洪上凱表示,過去也曾在其他地區進行人道醫療服務,但沒有像這次嚴重和緊張。在砲彈摧殘下,當地環境極度困頓,醫療救援系統滿載,身邊的人都壓抑在不安、憤怒和悲傷的情緒裡,個中滋味可謂一言難盡。

洪上凱分享在加薩走廊服務期間的經歷和心得。(歸鴻亭攝影)
 洪上凱也將他在加薩走廊經驗製作成簡報分享,再次回顧那段經歷,洪上凱的心情沉重,說明即使急診醫師的背景讓他可以較為冷靜沉著的面對災難與困境,但如今交戰雙方都已失序,許多平民遭受的傷害已遠超醫療人員所能掌控與治療,而此刻戰爭仍在持續中,醫院仍在被攻擊的恐懼下,希望大家能繼續關注這一個看似遙遠但普世的悲劇。

 洪上凱表示,他從學生時期就知道無國界醫生組織,進一步瞭解後也更認同組織的理念,特別是無國界醫生除了在衝突地帶提供醫療協助外,也很重視「見證與發聲」。而懷抱著這一個夢想,也很大程度影響了他選擇成為急診醫師甚或是選擇長庚醫院受訓、工作,因為長庚醫院一直有優良的傳統鼓勵支持員工們進行人道救援的任務。

林口長庚醫院特別為洪上凱洗塵,並表揚其人道精神。(歸鴻亭攝影)
 被問及未來是否還會繼續無國界醫生組織的任務,洪上凱指出,他心理上當然很想,但其實就算回台灣一個多禮拜了,還是總覺得任務仍未完全結束,他還是持續和留在加薩工作的本地醫師、護理師朋友聯絡,也時刻擔心著三百多位仍在加薩境內的無國界醫生本地員工,而無國界醫生也早已在邊界備妥醫療物資及一組救援團隊隨時準備進入加薩,這一切都讓洪上凱感覺到任務還得持續,以些許不同的形式。

 台北長庚醫院院長黃集仁,本身也是急診醫學的專家,他說,急診科醫師特別具備堅實的緊急救護和急重症診治能力及抗壓性,願意參加無國界醫生前往戰區服務的醫師,更是卓越,令人敬佩。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