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墨海樓登場"倫敦亞洲藝術週" 6台灣藝術家作品進入國際舞台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23/11/14 下午 10:11:51
 成立於1998年的「倫敦亞洲藝術週」(Asian Art in London),是每年全球藝文界重要年度的盛事之一,也是歐洲最悠久、最大規模之年度亞洲藝術活動,邀集英國卓越的博物館、拍賣行、藝廊、文物商及相關亞洲各地之重要藝術機構在英國倫敦市中心藝術區共同參與,今年是台灣第一次有藝術機構首度受邀參展,由鑑定家、策展人葉國新博士帶領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團隊推出傅益瑤、王思涵、方文山、梁永斐、泰祥洲與任天進等6位風格獨特極並具創意的藝術家,將繪畫、書法、雕塑與把藝術畫作轉化到精品皮包上等作品,讓台灣的藝術交流活動在國際舞台上提升到更有能見度及寬廣的面向。

自左至右為藝術家傅益瑤、古董商丹尼爾·埃斯肯納齊及策展人葉國新博士於其日本民間祭系列畫作前留影。(墨海樓提供)
 此次亞洲藝術週的展覽,墨海樓特別以「蛻變」(Metamorphosis)為展覽主題,於10月底至11月中旬在倫敦克倫威爾藝術廣場(Cromwell Place)舉行。葉國新表示,「這是台灣藝術機構首次參與此類國際盛事,希望可以挖掘每一位隱身在不同領域之優秀創作者,用藝術家的身份走出台灣,擁有在國際藝術平台上發光發熱的機會。」

 近現代畫壇巨擘傅抱石之女傅益瑤,此次展出作品之一〈李白哭晁卿衡〉,其以當代之獨特筆墨視覺語彙巧妙結合日本葛飾北齋「神奈川沖浪裏」浮世繪創作,將唐代詩人李白聽聞日本友人晁衡回國航程中沉船死訊的詩作,呈現在約2米8乘以1米8的畫布上,再現「傅家美學」。此次參展作品除了她最著名的日本民間祭之外,還包括仿父筆〈龍蟠虎踞今勝昔〉、歐洲系列寫生等,以及將浮世繪大師歌川廣重「東海道五十三次」系列以獨家水墨美學重新繪製再現。

自左至右為葉國新、藝術家王思涵和藝術家泰祥洲於〈天象-萬殊一體〉作品前合影。(墨海樓提供)
 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千金王思涵親手打造的潮流時尚品牌Grace Han,她將視覺畫面語彙以脫離紙張與油畫而延伸至皮革的形式出現,並有別一般世俗工藝匠氣、俗艷的性質,以皮包為載體,把視覺創作昇華為典雅、脫俗的藝術境界,再藉由卓越的技藝和品牌普及於當今國際時尚圈,亦是當代藝術表現途徑之一。

 作詞人方文山此次也跨域參展,匠心獨運把孕育自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蒸汽龐克」(Steampunk)機械結構,與源自中國商代(西元前16世紀至前11世紀)祭祀用的禮器方鼎「父己方鼎」及西周毛公鼎結合,並將他為周杰倫所創作之耳熟能詳流行歌曲〈青花瓷〉、〈煙花易冷〉歌詞刻進鼎裡的銘文,完成一件超越時間與空間,在音樂與藝術領域之外,碰撞出別出心裁之視覺轉譯聽覺的完美造境。

  書藝家梁永斐曾任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國立台灣美術館與歷史博物館館長,其將書法與繪畫的思維合而為一,作品亦書亦畫,以流暢的書法字體展現出群山、密林的紋理,既有書法的線條感,又有畫作的音樂性和情感,視覺創作畫面中的書法性線條,亦常通過重疊、簡化或繁複、解構其形體,而譜出具有音樂性、節奏性、情感性的書畫空間。

「倫敦亞洲藝術週」在國際舞台上提升到更有能見度及寬廣的面向。(墨海樓提供)
 水墨藝術家泰祥洲,其三聯屏系列〈銀河觀象〉,不像以往山水畫以「山」為主,而改以「水」為主,神秘悠遠,結合了中國宋元時期傳統繪畫風格及星際宇宙元素。很難想像,這些具有奇妙未來感的畫作是以古老的宋元時期筆墨技法,繪製於特別訂做的仿宋生絹上,也是泰祥洲的獨門「祕技」。此次並展出其由宏觀世界的關懷轉向對微觀世界的探索之〈太湖石〉系列、〈青銅器〉系列及近期珍稀的崑崙彩墨作品。

 而美籍華裔藝術家任天進跳脫傳統水墨走出自己特有的風格,其雕塑與油畫作品與其水墨創作觀相同,均是雜揉東西各門派美學理論與創作實務的精髓而創作,每件作品都渾然天成、自然而有個性。其於2019年所創作的作品〈東風Ⅲ〉,更獲得此次2023亞洲藝術週的藝術大獎。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