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謎漾" 失讀症台灣女孩許芳禎展出多元畫作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2/1/7 下午 07:32:09
 一位患有失讀症(Dyslexia)的女孩許芳禎,今日起至2月12日在索卡藝術中心展出《謎漾-許芳禎個展》。

失讀症女孩許芳禎展現堆元題材畫作,背後是她創作的《印記》系列。(歸鴻亭攝影)
 頭髮染得金黃、穿著打扮時髦,許芳禎外表顯得自信,但內心卻又偶爾表現純稚;她說,愛因斯坦與愛迪生以及前美國總統華盛頓、甘迺迪都有失讀症,對她來說,從年幼時對文字的解讀都是用圖像的角度來解讀,從唸復興商工到錄取美國流行設計學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經營台灣知名婚紗公司的父母送她到紐約,在那裡生活多年。

 她說,以紐約街頭紛亂的層層塗鴉與反覆撕貼的廣告傳單為題材,利用兔皮膠、木質纖維、紙巾與墨粉等綜合媒材,嵌入畫布呈現城市的斑駁印象,讓觀者能透過視覺感受到歷史痕跡的質感。

 談到這次藝術生涯中首次的台灣個展,有具象作品,也有抽象部份,綜合媒材《臉島》與《印記》系列呈現完全兩種風格,甚至如《模型貓》、《擔憂的意念》以幾何圖形與大色塊拼貼的表現,許芳禎大方的說明,這就是她多元的創作方向。

藝評人陸蓉之希望許芳禎能堅定相信自己的感覺來作畫,背後是《臉島》。(歸鴻亭攝影)
 與許芳禎父母熟識的退休策展人與藝評人陸蓉之則指出,在許芳禎作品中看到極強的生命力,許多年輕創作者會受到周邊環境的影響,她的作品感覺有那種自我展現欲望與想法的呈現,而且感受到一種內在的驅動力,希望許芳禎能堅定相信自己的感覺來作畫,很期待她日後的表現。

 許芳禎認為,她並不會被失讀症困擾,對於日後的創作之路並沒有刻意去規劃,這次將看似西方流行的大眾文化與傳統東方文化連結,營造出一種近似中國墨灑的氛圍,她說,「我的畫常呈現兩個極端面的拉扯,而我試著詮釋其中的各種可能性,也許是對立點,抑或是平衡點,不管是什麼連結點,關係都是非常緊密的。」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