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從"少年中國"到"少年台灣" 蔣勳鼓勵青年勇於流浪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2/1/9 下午 09:06:06
 清朝末年梁啟超寫《少年中國》散文,那是1900年,戊戌變法失敗後;1980年,蔣勳在台灣也寫《少年中國》詩集,2008年蔣勳改寫李雙澤譜曲,楊祖珺唱出當時的民歌,到2011年,他終於完全認同了生長近乎一輩子的台灣,出版《少年台灣》一書。

作家蔣勳今日發表新書《少年台灣》。(歸鴻亭攝影)
 蔣勳說,他從1999年就開始寫《少年台灣》,但在2000年,梁啟超寫《少年中國》的百年後,他停筆6年到台灣各地流浪,隨身攜帶筆記本,記錄每個城鎮的風貌和故事,2006年才繼續執筆,書中描述的是蔣勳青少年時期的記憶與台灣各角落的故事。

 他說,那個年代的少年,做什麼事不一定有計劃,比如有一次,颱風將來襲,卻和幾位朋友去環島,率性而行,並不知道晚上要睡那裡;「總之,借住警察局、教會或學校校園,鋪張報紙就能躺下。」那是一個背起背包就能出去冒險的時代。

 「現在的年輕人都被父母保護得過度了」,車票沒買好、旅館沒訂好,絕對不敢往外走去旅行。蔣勳說,他創東海美術系時總是帶學生上山下海去寫生,就是去流浪。

蔣勳暢談對台灣本土的愛戀情懷。(歸鴻亭攝影)
 「流浪是沒有計劃也沒有目的的,有許多例外,就必須要懂得隨時應變」,他說,所以挑戰性很強。

 蔣勳表示,這本《少年台灣》,描述許多他在青少年歲月的記憶,從他生長的大龍峒,到到集集、望安、野銀、八里、扇平、古坑,總共20多個鄉鎮,「台灣不是只有大都市,還有許多各個角落的鄉村」,書裡描述的人物在台灣各個角落的底層生活,每次他背著背包去全省到處流浪,就感動於小人物展現的生命力。

 蔣勳說,希望將這本書獻給台灣的年輕人,鼓勵他們不要害怕、背起背包勇於流浪,到一個自己沒去過的地方,走出不一樣的路,活出自己冒險的生命力。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