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最好的時光盡在黎國媛的"即興人生"

記者:陳慧如 時間:2012/1/9 下午 10:51:53
 「什麼是最好的時光?一種不再回返的幸福之感。不是因為它美好無匹所以我們眷念不已,而是因為它永恆失落了,我們只能用懷念召喚它,所以它才成為美好無匹。」這是作家朱天文對於導演侯孝賢的電影《最好的時光》的詮釋。

舞蹈家古名伸(右)表達對《黎國媛─即興人生》專輯的看法。(陳慧如攝影)
 幾年前,因緣際會下為《最好的時光》錄製現場音樂即興演奏,於是促成黎國媛發表《即興人生》這一專輯的念頭。

 黎國媛表示,即興演奏所彈奏的音符,每一刻都在消逝中,所以才更顯得美好無匹。身處當下,即興彈奏的那些美好時刻,也已成為了一種不再回返的幸福之感。

 由於先後在2005年及2008年協助侯孝賢的電影《紅氣球》與《最好的時光》的音樂配樂,今日的「黎國媛─即興人生 音樂CD發表記者會」,侯孝賢也親自到現場為黎國媛站台。

 侯孝賢說,黎國媛用鋼琴細膩詮釋了電影《最好的時光》中的自由夢,完成一部美好的音樂詩篇。

導演侯孝賢為《黎國媛─即興人生》站台發言。(陳慧如攝影)
 與會嘉賓之一的舞蹈家古名伸致詞時說,只有在即興的世界裡頭,才可以真正的把自己生命中的感受與經驗,藉由在學院所受到的音樂訓練表現出來。她希望音樂界的人或者是一般聽眾,都能夠不僅僅只是聽音樂,還能夠聽到音樂家背後的精神靈魂,以及成熟的技巧和風韻。

 受爵士鋼琴家凱斯‧傑瑞(Keith Jarret)的啟發,黎國媛的鋼琴即興不僅帶有獨特的東方色彩,更有一種飄泊不定的流浪氛圍。《即興人生》這張專輯除了電影配樂外,還有多首對於文學、生命、旅行等不同體驗的即興作品。黎國媛表示,音樂即興像是一種獨白、極為私密,只有在內心悖動時,或與寂寞相處時才會發出的聲音。

 《黎國媛-即興人生》專輯1月將在光點台北之家獨家首賣,2月全面上架。黎國媛表示,雖然這張專輯是以鋼琴即興為主,但古典音樂也是她的最愛,所以未來會推出更多方向的創作,讓樂迷可以看見她的不同面貌。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