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郭台銘:2012非失落年代 該是奮起逐夢時刻

記者:陳慧如 時間:2012/1/9 下午 11:18:53
 今日晚間7點,由中天電視台主辦,「2012決定你的人生,獻給失落的一代─與青年對話」活動,邀請《文茜財經周報》主持人陳文茜、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及經濟學家高希均,針對目前全球性大衰退提出分析,與青年人面對面,直接對話。

《文茜財經周報》主持人陳文茜(右)、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中)及經濟學家高希均(左)參加「2012決定你的人生,獻給失落的一代─與青年對話」活動。(陳慧如攝影)
 在這波可預見的危機當中,該如何化危機為轉機,該如何在危機中找到自己的機會,做出自己的選擇,是今日對談的重點。

 郭台銘在「2012決定你的人生,獻給失落的一代與青年對談」中,談到對未來景氣的看法。強調2012年往後幾年,有太多的不確定性,唯一確定的是衰退。對於歐洲市場的看法,絕對不能以樂觀來形容,但要說悲觀,卻也不知道要如何來形容。至於美國景氣,今年因有總統大選的變數,還不致太壞,但未來也一定會步上歐洲的後塵,未來狀況還不致太差的只剩下金磚五國,特別是中國,因為中國不單是工廠,也是市場。

 郭台銘強調,只要大家對於未來的看法仍然很保守,經濟成長率就起不來。郭台銘更說,這波的不景氣,是我1974年創業以來,從來沒有碰過的,更嚴重的是,我幾乎找不到形容詞可以來形容它,因為這次的衰退是由很多事情連貫起來造成的,但其中有太多的不連貫性和不確定性。

自左至右為高希均、郭台銘與陳文茜。(陳慧如攝影)
 談及人生中的挫折,郭台銘表示,太太及弟弟的死,還有富士康事件是他遭遇過的三大打擊,但人生走過這些之後,也就沒有什麼更大的恐懼及悲傷了。他以自身的經驗鼓勵年青人,經歷人生的起伏轉折,更要勇敢的面對未來。不要害怕犯錯,錯誤的經驗對未來發展很有幫助,因為經驗是對事物判斷的準則。他也對想創業者發表言論,提及創業前3至5年間,他在工廠裡以電話簿當枕頭,熬過了艱辛的日子。他還說,要將創業當成是生小孩一樣,它會一輩子都是自己的,如此才不會有被別人搶走的一天。

 陳文茜於現場也發表自己的人生經驗談,她說從不放棄自己從最基層該做的事,就因為能夠從基層做起,所以一路走來,她也練就了18般武藝,以此勉勵年輕人要有穩固踏實的心態。

 高希均則表示,這一代年青人常抱怨找不到工作,但他希望這些失業者可以先自問三個問題:第一,到底有沒有做好學習的準備;地其實,到底有沒有將自己專業的技能培養好;最後,到底有沒有對工作抱以熱情的態度。他說如果這三件事做足了,哪還怕找不到工作。

 郭台銘最後致詞時強調,在他公司裡沒有中幹和台幹的區分,只有能幹與不能幹,兩岸年輕一代應該相互競爭、相互學習、共創未來。他不認為應該用「失落的一代」來形容現在的年輕人,反而鼓勵大家奮起逐夢,勇於挑戰自己的未來人生。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