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農村再生圖徽"傳統農村找回最初生命力

記者:邱榆蕙 時間:2012/1/10 下午 01:02:55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日發表「農村再生圖徽設計競賽」結果,全臺各地的參賽作品共計420件,參賽者年齡層自12歲至81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日發表「農村再生圖徽設計競賽」結果,全臺各地的得講者合影。(邱榆蕙攝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局長黃明耀表示,歷經全臺500多個社區及網路1萬7,000多人參與提供建議後,創作出的農村再生圖徽,除表現農村的意象,更將農村的希望不斷擴展,並尋求農民與土地之間的正向互動。

 黃明耀指出,推動農村再生至今,全國有1,920社區、87,431人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其中已有115社區向縣市政府提報農村再生計畫,初步已構思完成社區的願景,未來政府將協助社區逐夢。

 記者會上,農村社區代表的每一句話,均表達了他們接觸農村再生,所感受到的農村社區轉變。

 雲林縣土庫鎮秀潭社區標語「社區一百年沒有變過,因為農村再生開始有改變。」;彰化縣北斗鎮新生社區標語「因為被笑傻,擱卡打拚做。」;桃園縣觀音鄉廣福社區標語「農村再生幫我們找回濃濃的農村人情味」等,每一句話語背後,都有深刻動人的奇蹟與故事。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武雄為得講者簽名。(邱榆蕙攝影)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武雄強調,政府為農村制訂有史以來第一部為農村社區量身訂作的專法—農村再生條例,爭取到有史以來第一筆為農村社區編列的農村再生基金專款1,500億元。

 他說,也開創有史以來第一次農村建設由農民當家作主,堅持由下而上的理念。在農村再生的推動下,農村已開始轉型,重新喚醒農村居民對在地的認同感與榮譽心,為農村社區也逐步找回最初的感動與生命力。

 陳武雄認為,農業是我國根基,而農村由以往單純農業生產,轉換成包含休閒、精緻產業、服務業及生態等功能。

 他說,雖然條例通過僅一年,現今已有了豐硬的成果,超過2,000個社區報名培根計畫訓練,近數十個社區完成農村再生計畫,這代表農村再生的理念與制度已在全國農村中紮根茁壯。

 透過農村再生,他表示,很欣喜看到傳統農村中人與人之間情感的凝聚、人與人之間的信賴感又重新回來了。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