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智光商工翁國威 曾獲優良教師金鐸獎殊榮

記者:林富貴 時間:2012/1/10 下午 03:52:17
 在智光商工服務已長達19年的翁國威,目前擔任智光商工教務主任。

智光商工校長林埔生(中)與金手獎獲獎學生李賢棋(左)及翁國威合影留念。(林富貴攝影)
 他在擔任三屆的導師期間,每屆生活四大競賽都屢獲獎項,輔導同學參加工業電子丙級技術士檢定考試均能有百分之百的通過率,民國86年榮登全校優良教師選拔第一名,更於87年獲得台北縣優良教師代表。接著又擔任1年的教學組長、8年的科主任,在民國98年獲得台北縣教育會第二屆「金鐸獎」殊榮,之後擔任3年的教務主任至今。

 翁國威指出,多年來說不曾灰心、沮喪、難堪,是騙人的,但心底ㄧ直堅持著教書更要教人,認清目標,沒有路自己開也行的信念,就這樣,自認是個快樂的老師,無怨無悔。

 他說,其實到現在,還是在一直學習「努力不懈」的精神,隨時隨地充電,者透過電子媒體學習,或是自己閱讀書報雜誌,更在做中學,教學相長下不斷實驗、研究、討論和思考,這些都是可使知識成長的有效途徑。

 翁國威在擔任科主任至教務主任期間,每年訓練電子科一位同學參加全國工業類科技藝競賽視聽電子組或數位電子組都得金手獎,雖然成功的果實是很甜的,但是經過一番寒澈骨所換來這一切都很值得,和這些學生成為亦師亦友永難忘懷的特殊關係。

智光商工教務主任翁國威主任無怨無悔教育學子,值得各界學習。(智光商工提供)
 在電子科的眾多學生中如何產生可以勝任的選手,他指出,真是需要一些時間觀察和運氣,在每學期的電子科技藝競賽中就能有跡可循了,再配合導師的推薦就能選出心目中的那個可參加比賽的選手,既然選出就是一份榮譽,除了技能的教學外更要讓學生知道自己的潛能無限,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考出屬於自己最滿意的成績,至於名次並不重要,而是這段日以繼夜的訓練期間,可以獲得與一般同學所得不到的專業技能和那份做事執著的負責態度,也能從選手的身上看到勝不驕、敗不餒的情操。

 教學工作是富挑戰性與激勵性的,開發心智、啟導潛能,鼓勵向善、誘發興趣的工作。因此,翁國威憑著「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的教育理念,對於學生學習目標的訂定、學習習慣的建立、學習技巧的指點、學習成效的評鑑等,自立自主,獨具慧眼,以真正達到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為目標。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