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台灣文學館出版"楊雲萍全集"8冊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2/1/18 上午 11:57:20
 本名楊友濂的詩人、歷史學者,筆名有雲萍、雲萍生,記述其生平與作品的《楊雲萍全集》,今日在紀州庵文學森林館發表。

國立台灣文學館今日在紀州庵文學森林館發表《楊雲萍全集》,圖為楊雲萍長女楊貞貞出席新書發表會。(歸鴻亭攝影)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表示,由該館出版,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共同策劃,成功大學教授林瑞明、中央研究院台史所教授許雪姬主編的《楊雲萍全集》,整套8冊,歷經10年,於2011年12月歲末年終之際,終於出版。

 李瑞騰說,《楊雲萍全集》終能出版,來自於楊雲萍家屬的細心典藏與無私奉獻,並在楊雲萍門下弟子以世代傳承精神下蒐集、整理,家上口述訪談,其中700多篇中、日文創作,終於成功建置完成這套全集。

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立者)說明出版《楊雲萍全集》過程。(歸鴻亭攝影)
 楊雲萍是台灣史之研究巨擘,同時也是重要的文學家。1925年3月他與江夢筆創辦台灣第一本白話的文學雜誌《人人》 ,前後共發行兩期。1932年,楊雲萍返台,投入鄉土歷史、地方文化的研究,並寫作新詩及小說,奠定了其在台灣文學、歷史上的研究根基。

 戰後初期楊雲萍加入「臺灣文化協進會」,主編《台灣文化》,持續記錄台灣文史歷程,同時投入《民報》編務,發表至今看來仍是重要的主張。1947年,獲聘為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精研南明史、台灣史,並開設台灣史課程,2000年8月6日逝世,享壽九十五歲。

 今日新書發表會上,台文館特別致贈這套全集給楊雲萍家屬,由其長女楊貞貞與幼子楊恭熙接受。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