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2012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放"藝"彩

記者:陳慧如 時間:2012/2/3 下午 07:50:19
 第9屆書籍設計大賞「金蝶獎」今日於世貿一館藍沙龍舉行頒獎典禮。

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頒獎人與獲獎人合影。(陳慧如攝影)
 繼去年首創的「新世代書封設計大賽」獲各方好評之後,書展基金會今年繼續廣邀年輕設計者及莘莘學子們投入書封設計的創作領域,邀請設計者秀出創意,製作與眾不同的新世代書封。

 文字書類金獎得主夏宇、洪伊奇,以《詩六十首》獲得大獎。《詩六十首》以可刮除的黑色質材做為封面,讀者可用手或硬幣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封面,就如同一張大型的刮刮卡,其別出心裁的創意及欲與讀者互動的設計,贏得評審一致好評。

 圖文書類則由王志弘抱回大獎,得獎作品《時代之眼:台灣百年身影》封面以黑白照片為基調,在文字的編排上特別使人感受到書的內容及故事。「新世代書封」金獎得主則是簡邑庭的作品《After Pricking》。

金蝶獎金獎得主皆可獲得10萬元的高額獎金。(陳慧如攝影)
 行政院新聞局出版處處長張崇仁表示,「金蝶獎」是台灣出版人與書籍設計者最重視的獎項,透過「金蝶獎」的設置,鼓勵更多設計師設計出令人激賞的作品。

 評審召集人王行恭表示,這次入圍的作品跳脫以往注重色彩選用的個性,直接讓書籍設計透過紙質、文字及書本裝幀等多元的角度,呈現出一本書的風貌與精神,這樣回歸本質的設計精神,令人佩服。

 香港大學教授廖潔連也認為,近年書籍設計作品較以前進步許多,設計師在處理字體的方法上有了改變,甚至進行多方面的嘗試,讓書設計更加充滿內涵。

 今日所有得獎作品將於臺北國際書展主題館展出,民眾在各館挑選自己喜愛的叢書之餘,不妨來一趟出版設計大賞巡禮。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