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公共托兒所1年倒閉4百間 民團籲普設公托並免抽籤

記者:吳岱穎 時間:2013/1/7 下午 03:46:26
 總統馬英九日前在元旦演說時,強調台灣未來將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的挑戰,但實施屆滿一年的「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卻讓公立托兒所在一年內關閉了400間。

民間團體今日在教育部前抗議,發起「普設平價公共幼兒園」連署行動。(歸鴻亭攝影)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與其他民間團體今日在教育部前抗議,發起「普設平價公共幼兒園」連署行動,要求「普設平價公共托兒園、3年後讓家長不用抽籤」,才能夠協助人民兼顧工作與育兒、提升就業率與國家競爭力。

 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台灣女人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共同組成的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日聚集在教育部門口抗議;活動召集人劉毓秀表示,根據內政部資料,98年底全國共有公立托兒所1,151所,到101年12月底教育部清點資料顯示僅剩748所,顯示幼照法本身以及政府訂定的子法,有明顯疏失,應要細部檢討並探究其中緣由。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認為公托的關閉不僅導致幼兒無處送托,也導致教保人員就業權益受損,讓失業率再度上升。(歸鴻亭攝影)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實芳認為,公托大量關閉的結果,造成經濟能力較差的家庭無法負擔私立幼兒園的學費,辭掉工作自己帶小孩,或交由親戚照顧,在這樣的環境下生育率下降的情形只會加重不會減輕。

 林實芳表示,公托大量關閉的造成的影響,不只是讓民眾更加不敢生育,也造成女童就學率下降的問題,許多家庭會先咬牙讓男童上幼兒園,女孩則在家「罔市」(台語「隨便養」的諧音)的現象。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指出,教育部認為鄉鎮公托關門是因為建築法規的問題的看法是有問題的,真正讓公托關閉的原因是鄉鎮公所面臨財政困境,教育部錯將國小附幼的薪資規格套用在全國各地幼兒園上,導致各縣市政府財政負擔過重而難以增設;公托的關閉不僅導致幼兒無處送托,也導致教保人員就業權益受損,讓失業率再度上升。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要求「普設平價公共托兒園、3年後讓家長不用抽籤」。(歸鴻亭攝影)
 全國家長團體代表劉武政認為,公托的關閉讓造成台灣無子化的時代快速來臨,需要公托來照顧和教育孩子的家長無所適從,家長們希望未來在撫養孩子的道路是平坦而非佈滿荊棘,呼籲政府廣設平價且免抽籤的公共幼兒園。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邱乾國出面接受托育政策催生聯盟遞交的陳情書並回應,教育部將會針對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研擬修正,並研議設置非營利幼兒園具體方案及明確目標、協助育成方案、評估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相關條文適切性,並承諾兩週內舉辦座談,研議修訂不合時宜的法規,達成平價公共托育目標。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