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紐約時報"報導台灣研究學習基因 解謎抗壓能力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3/2/10 下午 06:15:02
 教育部即將在103年上路12年國民基本教育,雖然各界對會考、超額比序項目、抽籤率等仍有疑慮,但該部仍認為會考是希望確保教育品質。

《紐約時報》本月6日刊登台灣張俊彥研究團隊一項能否承受壓力關鍵在於人體中的COMT基因有關的報導。(歸鴻亭翻製)
 一篇由《教養大震撼》(Nurture Shock)的兩位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波‧布朗森(Po Bronson)與阿須胥利‧梅里曼(Ashley Merryman),本月6日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發表〈為什麼有些孩子能承受壓力,有些就崩潰?〉(Why Can Some Kids Handle Pressure While Others Fall Apart?)一文中,引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研究團隊的一項先驅研究,認為關鍵在於人體中的COMT基因有關。

 這篇由已經贏得了9個國家級獎項的兩位卓越新聞深度報導作家所引述的資料顯示,一個特殊的遺傳基因,簡稱為COMT基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釋了為什麼一個孩子更容易杞人憂天,而另一個可能是臨危不亂;這種COMT負責協助規範神經系統的活動,保持腦力運作。

 這篇報導指出,在台灣,每年5月超過20萬國中畢業的孩子要參加基本學力測驗,測試的成績將決定學生被錄取的高中,這項測試非常困難,回答化學,物理,高等代數與幾何,都是頗困難的選擇題,但是有些孩子卻在競爭力與壓力的情況下做的很好,有的卻充滿恐慌和焦慮。

 張俊彥團隊從台灣3個考區找來779名基測考生,採取血液樣本,把每人的基因型和個人成績比對,研究人員對帶有一種特殊酶組合碼的COMT基因感到興趣,這種酶負責清除人們做計畫、決策、預測未來後果和解決衝突所在的前額葉皮質區的多巴胺,而多巴胺會改變神經元的放電速度,加快大腦的運作,就像渦輪增壓器一般。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波‧布朗森與阿須胥利‧梅里曼這篇專題是當日《紐約時報》被轉寄文章排行榜第一名。(歸鴻亭翻製)
 這項研究發現,COMT基因有兩類,一類所組成的酶會緩慢移除多巴胺,另一種所組成的酶會快速清除多巴胺,一般人帶有其中一種或兩種皆有。擁有活動較慢COMT酶的學生,平均得分比擁有活動較快OMT酶的學生低了8%。瞭解學童感受壓力的傾向以及如何對付壓力,可以幫助學童競爭;因此壓力比人們的認定複雜多,但也比想像中容易控制。

 報導中還指出,另有數個研究團體也在探究COMT基因,包括美國布朗大學研究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退伍美軍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COMT基因之間的關聯性,美國海軍研究院也研究COMT基因和飛行員表現的相關性,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則研究COMT基因在戰鬥和身心健康中的角色。

 這篇報導並說明,截至2014年台灣將不再要求所有學生作為進入12年義務教育必須要進行基本學力測驗,也就是不再以會考建立淘汰學童的標準,但是,但是某些有能力的學生仍然需要某種考試,那些精英學生可以承受壓力,並更上層樓。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