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紀念228事件66週年 展出涂炳榔10年黑牢生涯記實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3/2/26 上午 11:42:28
 為紀念228事件66週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繼去年11月舉辦「228事件與青年學生特展」之後,今年仍以小人物的生命故事為主軸,策劃「228參與者的生命軌跡:涂炳榔特展」,希望透過19歲學生涂炳榔參與1947年228事件倖免於難,後又閃過1949年的四六事件,但卻還是沒躲過1952年白色恐怖10年牢獄的傳奇遭遇,見證那個動盪的時代氛圍。

涂炳榔說明他在228事件期間被判入黑牢10年的心情。(歸鴻亭攝影)
 涂炳榔今日親自出席這項特展,他說,19歲他以同等學歷考取臺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遭遇政府武力鎮壓學生運動事件,只是因為臺大學生陳元智自白書裡提到1949年暑假,曾經參與臺大經濟學系學生張璧坤主持之讀書會閱讀《唯物論辯證法》,結果4個臺大學生歐振隆、吳崇慈、吳逸民、洪育樵,一個師大學生也就是他,以及2個社會青年吳哲雄、洪金盛,一共7個人先後被捕。

 他說,回憶當初入獄的前兩、三年,覺得非常難熬,甚至懷疑10年後能否活著出去,直到看到有人關了5年出獄,便嚴守母親叮嚀安分服完刑期。

 文化局表示,這次特展的主角涂炳榔是臺灣歷史上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一個傳奇人物。生於日據時期1929年的涂炳榔,現齡84歲,故鄉是臺南州東石郡朴子街,也就是今天嘉義縣朴子市大槺榔庄,自幼即嶄露繪畫天分,高中時就受教於前輩畫家廖繼春,就讀臺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師承國畫大師黃君璧、溥儒,也跟陳慧坤學過素描,求學期間相當活躍,是足球隊員也參加台語話劇社。

「228參與者的生命軌跡:涂炳榔特展」展場一角。(歸鴻亭攝影)
 涂炳榔被捕時才23歲,經歷10年黑牢,1962年出獄之後,因為父母年老,不便遠遊,他背離了藝術之路,選擇經商。晚年在敵不過自己喜好繪畫的天性下,1985年起重拾畫筆成立「文山畫室」,寄情於佛像藝術的創作,其作品具有敦煌佛畫之莊嚴與飄逸,為當代佛畫名家。

 這次在台北228紀念館的特展,展期至5月26日,內容包括有涂炳榔的家族、涂炳榔與二二八、國民政府接收臺灣、二二八事件的背景、二二八事件的發生、國民政府的鎮壓、涂炳榔與二二八、涂炳榔的師院生活、涂炳榔與四六事件、四六過後的涂炳榔:涂炳榔與黃榮燦、涂炳榔與白色恐怖、被捕入獄、監獄生活、涂炳榔10年刑滿出獄、涂炳榔與楊英風、出獄團圓與重生、佛像藝術與創作。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