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沖繩高江聲音 對比釣魚台爭議微妙台灣處境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13/3/15 下午 10:55:15
 近年來持續關注沖繩美軍基地問題的沖繩在台學生公平杏奈與台灣海筆子行動者許雅紅,去年7月發起成立「台灣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支援已經持續6年多的沖繩高江反美軍直升機坪建設的抗爭行動。

今日「台灣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舉辦「面對東亞美軍基地—傾聽沖繩高江的聲音」交流會。(歸鴻亭攝影)
 有鑑於台灣社會對美軍基地在沖繩與台灣的歷史認識有限,今日「台灣海筆子沖繩高江小組」邀請3位長期參與高江抗爭的朋友,前來台灣進行3天的「面對東亞美軍基地—傾聽沖繩高江的聲音」交流會,今日在月涵堂舉辦高江抗爭紀錄片放映與座談。

 座談會上放映琉球朝日放送製作的《被瞄準的村落:遭國家起訴的東村高江住民》,片中描述高江的運動,與位於沖繩島中部普天間基地歸還‧搬遷運動之間的連動,描寫了這些運動的歷史與現在、美國與日本政府的對應、運動現場、與非暴力直接行動等;也揭露越戰時期,美軍於高江所在的北部訓練場進行熱帶叢林的游擊戰訓練與枯葉劑試驗,建立越南村並半脅迫方式要求高江居民扮演越南民眾以配合模擬軍演。

「面對東亞美軍基地—傾聽沖繩高江的聲音」交流會可以對比微妙的台灣處境。(歸鴻亭攝影)
 紀錄片座談的與談人包括長期參與高江運動的仲村渠政彥、音樂家石原岳、琉球大學學生友寄元樹,仲村渠政彥表示,這項座談希望討論以美軍基地的存在為關鍵,來加深東亞住民對這個地區的歷史認識。

 仲村渠政彥指出,從近代歷史中日本與琉球/沖繩的關係;或沖繩地面戰的戰爭記憶;或幾年來無視於絕大多數沖繩民意的決策過程與強制執行的種種拓程,來切入高江的抗爭,與台灣各界朋友一起思考戰後美軍基地在東亞的諸多問題,期盼透過民間的交流來展開東亞和平可能性的對話。

 當釣魚台爭議再次進入東亞視野,中、日、美三國盤算著如何維護其利益,台灣只能邊緣化的時刻,這個距離釣魚台約300公里、人口僅160人的東村高江聚落,已經持續6年多的反美軍基地建設的抗爭行動,可以對比微妙的台灣處境。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