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西出陽關"開封 山東版李國修角色樊光耀河南腔接棒

記者:范詩敏 時間:2013/4/4 下午 04:01:46
 屏風表演班《西出陽關》依戀版,由原創編導李國修、執行導演黃毓棠帶領2013年依戀版演員楊麗音、樊光耀、張本渝、董至成、朱德剛、劉珊珊、范瑞君、謝忻、劉曉憶、許栢昂、林哲旭、周羿汎等,將於4月5日在台北城市舞台開演。

屏風表演班《西出陽關》依戀版重現紅包場歌廳一景。(歸鴻亭攝影)
 今日《西出陽關》正式公開舞台上華麗的視覺效果。除紅包場炫目的舞台再現外,更大手筆製作循環雨景裝置,舞台技術共使用150加侖的水在舞台上呈現磅礡雨景,打造劇中多層次的氛圍與情緒。

 黃毓棠表示,在台灣的劇團中,也常表現雨景的戲碼,但是在這次的演出,雨景占了整齣戲劇的2/3,大大加深了演員的表演難度。她說,《西出陽關》總共有20位演員參與,有些人必須一人分飾多角,共同詮釋60個角色。滂沱大雨造成的溼滑地面,不僅考驗了演員的演技,也考驗技術團隊的場景轉換技術。為了適應舞台的特殊需求,還特別選用防水裝置的布料。

 首演於1988年,歷經1994年重演版、2004年真愛版,歷年來已經演出74場次,李國修的《西出陽關》曾被評為最接近卓別林的作品。黃毓棠指出,卓別林擅長表現大社會中的小人物,而《西出陽關》則從小人物的故事中,一一串連成大社會中的悲歡情仇。故事中的主人翁老蕭,19歲時因媒妁之言娶了惠敏,卻因民國38年匆促隨軍隊撤離中國大陸,而無法擁有真正的夫妻之實。老齊對惠敏的愛情,就好像老兵對於國民政府忠黨愛國的心情。

《西出陽關》有不少利用雨景製造的氛圍。(歸鴻亭攝影)
 樊光耀這次由李國修欽點接棒演出老齊,他說,原版的老齊操的是山東腔國語,但他個人原籍河南,能夠說一口夠標準的河南腔,所以2013的老齊也就改用河南腔國語飾演。樊光耀透露,戲開演的2個禮拜前,李國修還特別關照演員,也就表演方式給予更多指導,李國修認為最完美的表演,就是能夠自然地發揮所有表演技巧。

 董志成也說,老兵經歷的是一場大時代之下的悲劇,自從國民政府撤兵至台,面對妻離子散的慘境,人生了已,思念不如懷念,唯一的樂趣只剩流連紅包場的虛幻世界,沉醉在酒醉金迷的虛假愛情裡。但他寧可把這齣戲視作喜劇,演繹出笑中有淚的老兵回憶。

 老齊因國共變局,與劉珊珊飾分離40年的妻子惠敏再度重逢的經典橋段;該段重逢的滂沱大雨,象徵著兩人被迫分離、心如刀割的痛苦。雨在《西出陽關》劇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但塑造出全劇的舞台效果,更牽引著觀眾的內心起伏;如何讓舞台上的雨水在適當的時間內降下、回收、循環至舞台上空再次落下,還要配合劇情的節奏忽大忽小。

演員樊光耀接演當年李國修飾演的《西出陽關》主角。(歸鴻亭攝影)
 《西出陽關》是一齣用喜劇包裝悲劇的故事,為讓觀眾感受紅包場的歡樂氣氛,觀眾進場後馬上就能聽到紅包場歌女演唱〈愛情的魔力〉及〈我要為你歌唱〉,舞台上不斷穿梭的群眾歡呼及喧鬧,還原重現八○年代西門町繁華熱鬧的歌廳現場,感受那個用歌聲打動人心的純粹年代。此外,演員劉曉憶母親,群星會時代資深女星孔蘭薰,更特別為《西出陽關》獻聲,為該劇錄製經典老歌〈重逢〉,增添不少現場聽覺氛圍。

 2013年屏風表演班《西出陽關》依戀版演出行程,台北城市舞台4月5日到14日、嘉義4月27日、高雄5月3日到4日、台南5月11日到12日、台中6月8日到9日、桃園6月15日到16日、新竹6月29日到30日,相關訊息可上屏風表演班官網查詢。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