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回歸音樂本質 台北愛樂今春循巴赫足跡推清唱劇

記者:麻念台 時間:2013/4/10 下午 06:06:16
 台北愛樂繼去年首演《聖馬太受難曲》後,今年春季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將推出「愛樂‧巴赫」系列,首場音樂會「巴赫的足跡-從威瑪到萊比錫」,將在台首演巴赫清唱劇第21號《我心甚是憂傷》(Ich hatte viel Bekümmernis)及著名的《聖母讚主曲》(Magnificat)。

台北愛樂合唱團指揮吳尚倫策劃「巴赫的足跡-從威瑪到萊比錫」音樂會,將在台首演巴赫清唱劇第21號《我心甚是憂傷》及《聖母讚主曲》。(歸鴻亭攝影)
 台北愛樂合唱團指揮吳尚倫表示,長達40分鐘的巴赫清唱劇第21號《我心甚是憂傷》是他在威瑪時期的代表作之一,除了是巴赫清唱劇中編制規模最龐大的樂曲之外,更堪稱是他一生的最愛。這首作品充滿戲劇性,全曲分上、下兩部11段,在4段壯闊的複音合唱之間,置入多首由女高音、男高音、男低音唱出的朗誦調、詠唱調與重唱,展現出內斂深沉的宗教情操與豐富的情感變化,充份的將正宗派與虔信派的美學融為一體。

 吳尚倫說,這首作品過去沒有太多演出機會,因為當今樂團大都注意19世紀音樂,對巴洛克時期的聲樂作品並不熟稔而興趣缺缺;合唱團則畏於這曲不易掌控的樂團編制規模,讓這首傑作埋沒許久。

 另外,吳尚倫也認為,現今的樂壇生態,演出者與觀賞者都期待舞台上的燈光、視覺效果,真正有內涵的經典純音樂反而被遺忘,這次推出巴赫作品,也算對目前大環境的一種抗議。

台北愛樂今春循巴赫足跡推出的音樂會,就如這點心充滿純音樂的氛圍。(歸鴻亭攝影)
 另一首著名的《聖母讚主曲》,則是巴赫晚年在萊比錫的代表作之一,華麗的聲響效果極富節慶氣氛,更是巴赫最膾炙人口的作品。

 吳尚倫指出,介紹巴赫要從1685年說起。巴赫誕生於德國中部小城艾森納赫(Eisenach),他將畢生都貢獻給德國的教堂和宮廷,從威瑪(Weimar)宮廷開始、走過科登(Köthen),最後落腳萊比錫(Leipzig),一生創作上千部樂作。「巴赫的足跡-從威瑪到萊比錫」首場音樂會正好從他創作初期介紹到晚年的精華作品。

 「巴赫的足跡-從威瑪到萊比錫」將於4月14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4月21日於新竹市立演藝廳大演出,詳情請洽台北愛樂02-2773-3691。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