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台灣各報度小月苦撐 呂秀蓮擬籌三億逆勢辦"新民報"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12/6 下午 05:12:14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證實,一份由她與《民眾日報》前社長李哲朗聯合署名的《新民報》發起說帖,已經開始積極運作,準備創辦每日下午三時出刊的一份實質為晚報的「午報」。

 這份預計以十六開大小,發行六張、二十四版的實體報,呂秀蓮計劃募款六億元,正積極與各方接洽,希望首期募集到至少三億元資金。

 在目前全球經濟進入寒冬,台灣報業普遍不景氣的狀況下,要辦報是不是一種冒險的行為?民進黨内聲音不是那麼看好,也有的分析指出,呂秀蓮卸任後不甘失去政治舞台,正在為2012年的目標鋪路。

 站在單純新聞媒體的角度觀察,更多人辦報會活絡言論自由與出版自由的效應,從梁啟超辦《清議報》、《新民叢報》、《時務報》、《知新報》到葉楚傖的《太平洋報》、《生活日報》、《民國日報》,現在台灣解除報禁後的新聞報紙百花齊放,不論辦報者目的何在,本來就是值得鼓舞的事。

 不過,站在廿一世紀新時代的開端,全世界的平面報紙都遭受視聽傳媒與網路平台上的傳播影響,影響力已非過往只有少數大眾傳播工具年代可比,出一份十六開小報,三億大約僅能支撐兩、三年,且政治人物在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大環境下,多少令人質疑辦報動機。

 希望過去自倡導「新女性運動」起家到擔任八年副總統的呂秀蓮,參與辦報成為新媒體人後,不僅是為自己的政治生命延續舞台,而真是理念的感召,如她出席公開活動時說的,「我們需要一份很負責任的報紙」,辦的是一份讓台灣正常化、全球化、有媒體倫理的新報紙。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