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民代吵鬧問政 名嘴口水舞台 中研院士批言語暴力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7/3 下午 04:27:47
 中研院院士會議人文及社會科學組今天正式提案通過,建議政府和各界應正視台灣社會充滿語言暴力的現象,該組召集人金耀基表示,台灣部分政論節目言論對社會產生負面影響,應該正視政論節目與政治人物問政的亂象。

 金耀基說,要有好的人文素養與人文精神,對台灣民主的長期發展才有幫助。許多中研院海外院士認為這種現象簡直「慘不忍睹」,指出在國外已達「羞辱人的地步」,甚至違法,對台灣社會造成負面影響。前院長李遠哲更在會中直言,這項提案是對立法委員講的。

 海外院士表示,立委在國會殿堂犀利魯莽問政、羞辱官員的場景比比皆是,政治性談話節目則充滿語言暴力、情緒煽動性的謾罵,甚至涉及人身攻擊,認為「沒有文化素養」。

 筆者認為中研院士的這項建議性提案,根本不可能讓已經習慣掌握「民意大權」的立委諸公反躬自醒,或是使每天在螢光幕前激情吵鬧、人身攻擊的電視名嘴願意虛心檢討,院士們的這番意見必將引起政客與名嘴一陣反擊,這就是台灣目前社會上黑白不分的現象。

 若是社會仍然任由這些公眾人物繼續佔據政壇與媒體,筆者看不出來台灣的前途何在?當我們的政客在國會只為藍綠對抗激情演出的問政生態,大陸卻在全力準備奧運,我們的傳媒在電子媒體生態的推波助瀾下,任由部分人士的不良言行在鏡頭前搬弄是非時,對岸播出的是「大國崛起」。

 筆者預言,這些脫序亂象與言語暴力繼續存在,台灣的國力必不進反退,充滿不良示範的現象將助長社會暴戾之氣,對台灣社會將有極負面的影響。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