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回歸故鄉.擁抱愛" 一群領航計畫者在南澳金洋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12/21 上午 10:20:05
 金洋國小,一所在東部偏遠地區,缺乏教學資源但擁有好山好水環境的學校,全校只有十三名教職員,以及六個年級加起來的四十九位學生。

抓完頭蝨理髮洗頭小朋友舒服享受吹髮時刻。(歸鴻亭攝影)
 十二月二十日,是冬天但有暖暖的陽光,一群自稱是領航計畫(Navigation Program)的成員,承諾要創造有愛、熱情、貢獻的志工們,自詡為源頭,以台灣為起點,把愛傳播到全世界,他們把到宜蘭南澳的金洋國小服務當成踏出的第一步。

 這次活動的總召集人簡志丞表示,領航計畫團隊成員都是來自台灣各地各行各業,有老闆、有員工,有已婚、有單身,當他們一起參加一項心靈啟發活動時,感受到要成就自己必需先貢獻幫助別人的信念,透過真誠的付出來回饋社會,偶然機會知悉遠在偏遠地區的弱勢團體需要關懷與愛心,就一齊推動這個名為「回歸故鄉‧擁抱愛」的活動。

 他說,金洋國小是位於深山裡的小學校,但是這裡有一群很棒的小朋友,在運動與舞蹈都有很好的表現;今年足球比賽獲得宜蘭縣第三名,而舞蹈比賽則獲得北區錦標賽最佳舞蹈獎,下個月四日要到台北參加全省的比賽。

 但是,當地的物資缺乏,這些孩子累績許多獎座,卻常常沒有獎金,小朋友的足球鞋幾乎都破舊耗損。當地因為就業環境差,父母親幾乎都到外地工作,幾乎都是年邁的阿公、阿嬤隔代教養。當地衛生條件也不太好,目前還有頭蝨問題存在。

 從另一個角度看,金洋村是有許多天然資源的,有可能發展為觀光產業的條件,他們期盼能幫助這個小村莊逐漸發展,讓外出工作的村民回流。

領航計畫志工陪小朋友玩遊戲。(歸鴻亭攝影)
 簡志丞希望這項活動能對這一群天真活潑的小孩,以及這個被人們遺忘的世外桃源提供一點心意,所以,他們就來了。

 金洋國小現任校長蔡世英歡迎這批懷抱熱忱的朋有前來幫助並陪伴山村裡的孩子,他說,這所南澳南溪上游山胞保留地的學校,民國十年日據時代就創校,改稱今名都六十一年了,學區居民多數為泰雅原住民,因為各年級都僅有一班,缺乏同儕競爭壓力,需要更多外界的影響來刺激求進步的觀念。

 該校總務主任王興義土生土長在地住了五十年,更是強調金洋村從沒有來過這麼一群上百人的關懷群眾,對這裡的孩子們是很好的鼓勵,希望將來會有更多類似的活動,給予學生愛心。

 同樣是泰雅長老級的金洋國小前家長會長江旺生則認為,歡迎外界前來提供愛心給學童們,但也擔憂一旦更多外地人湧入,會因觀光開放破壞當地的生態,過去溪裡有抓不完的毛蟹、苦花魚,現在已經愈來愈少了。

 無論如何,這批出錢出力,買了四十九雙全新足球鞋與許多衣物、玩具,聘請醫師、剪髮設計師帶著疥蝨寧洗劑、血壓計等設備付出愛心的朋友,給了這個社會積極正面的示範。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