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歷經17年拍攝黑琵生涯 王徵吉拍下全球首張下蛋照

記者:馬嘉利 時間:2009/1/14 下午 10:07:52
 台灣職業攝影師王徵吉歷經十年持續追蹤,終於拍到全球第一張國際保育鳥類黑面琵鷺下蛋直擊照片。

王徵吉拍攝黑面琵鷺生態照片之一。(王徵吉提供)
 這張全世界首次以影像紀錄到的黑面琵鷺產卵畫面,地點在中國大陸遼寧外海,彌足珍貴。

 現任台南縣黑琵家族野鳥學會名譽理事長的王徵吉,公佈去年四月所拍攝的黑琵下蛋珍貴畫面;他說,在經過查証後,確定全球各地文獻確實未出現黑琵下蛋直擊的圖片。

 王徵吉自一九九九年起,連續十年於中國遼東半島拍攝黑琵繁殖生態,終於在二○○八年四月二十三日下午三時五十六分○二秒拍到黑琵下蛋的畫面。「當時只看到公鳥與母鳥一直在整理鳥巢,公鳥繞著母鳥東摸摸西摸摸,起初以為是求愛,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在為老婆加油」。

 講到拍攝黑面琵鷺的攝影家,很少有人跟王徵吉一樣的狂熱。一九九四年為了拍攝黑面琵鷺,太太也跟著他遠征非洲,結果意外在車禍中死亡。一年後,王徵吉在家人的鼓勵下重拾相機,決定從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來,就在太太的忌日當天去拜過太太後,再次又回到非洲去拍攝琵鷺,結果還倒楣的碰到盜賊,所有珍貴的拍攝相機與底片等器材全被偷走,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但王徵吉不但沒有放棄拍攝琵鷺的夢想,就在去年跑到大陸遼寧外海的無人島,意外的拍到黑面琵鷺下蛋的照片。

王徵吉拍攝黑面琵鷺生態照片之二。(王徵吉提供)
 回憶起那一瞬間,王徵吉掩不住內心的興奮,整個過程都被王徵吉收錄到相機中,母黑琵蹲立下蛋,下蛋後先擺在旁邊,再與另一半合力推進巢中,輪流孵化,整個過程約三十分鐘,約過二十多天後才孵出幼鳥。

 王徵吉說,「世界沒有人記錄到,我能夠記錄到,我也想說可能是我老婆在上天時候幫我這個忙,才能夠讓我順利的記錄到。」

 他後來又陸續進入遼東半島,也看到當時下蛋的幼鳥,一家五口和樂融融,王徵吉查遍全球文獻,也諮詢過國內外專家,母黑琵下蛋的相片只有這一張,且生動地記錄黑琵下蛋的姿勢,十年來的辛苦總算有了代價。

 王徵吉除了拍攝到全球第一張黑面琵鷺下蛋照之外,還在中國發現第二個黑面琵鷺繁殖區「元寶坨」,可說是非常重大的發現。

 為了拍攝黑琵的一舉一動,他將近花費了所有的積蓄,即使經歷了太太過世、遇到竊賊等等的不幸,仍然堅持要完成探索拍攝黑琵的決心,無怨無悔。

 王徵吉目前已完成了百分之七十的探索拍攝黑琵工作,預計在二○一○年於全台美術館舉辦所有拍攝作品的巡迴展,並且計畫出版關於黑面琵鷺的專輯,不但可以整理多年來嘔心瀝血的拍攝黑琵歷程,還可以向社會大眾推廣鳥類的保育觀念。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