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盧佳慧與NSO首演金希文鋼琴協奏曲

記者:麻念台/葉碧琦 時間:2010/4/23 下午 04:22:25
 由國立文化中心、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聲動 福爾摩莎」音樂會,是國家交響樂團(NSO)藝術顧問暨首席客座指揮根特‧赫比希卸任前的最後一場演出。

國家交響樂團客座指揮根特.赫比希與鋼琴家盧佳慧討論金希文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演奏會將首演三首台灣作曲家作品,包括由赫比希與新生代鋼琴家盧佳慧攜手演奏台灣作曲家金希文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賴得和創作的《吾鄉印象》交響曲,以及年輕作曲家黃思瑜的《紅月傳說》。

 曾獲第二十八屆青年鋼琴藝術家獎的盧佳慧,這次彈奏的金希文《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是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的委託創作,她今天綵排後表示,這首作品採用十分現代的手法,拍子速度瞬間變化極大,節奏鮮明且對比轉變極大,是一手很具挑戰性的作品。

盧佳慧說明演出金希文"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想法。(歸鴻亭攝影)
 盧佳慧指出,這首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是以美國詩人碧許(Elizabeth Bishop)的《一門藝術》(One Art)為創意發想、第二樂章是日本詩人松尾芭蕉的一首三行俳句詩,而末樂章則以創作《咆哮山莊》的英國詩人白朗特(Emily Bronte)詩作《夜色朦朧》作為創作的靈感。她認為第一樂章描述得失心情的轉變,讓她想到曾因政治受難的父親,前立委盧修一說過的「難捨能捨,來得去得」,感觸很深。

 與赫比希的合作,盧佳慧聽國家交響樂團團員說這位德籍指揮家非常的嚴謹,但對她倒是很溫和,不像美國人的作風先稱讚再挑毛病,而是率直討論到重點,溝通上非常良好。

 這場音樂會下半場的賴德和交響曲《吾鄉印象》,是引用田園詩人吳晟的同名詩集,作曲家則以「原鄉時尚」的理念,用南管、北管及原住民音樂來歌頌這塊土地及人民。另一首則是年輕作曲家黃思瑜的《紅月傳說》,創作靈感來自中國古代的月蝕傳說「天狗食月」,曲風複雜且現代,此作品是「NSO Call for Score首演計畫」中的第一個入選作品。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