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都是意識型態在作祟?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9/1/24 下午 07:55:43
 這個世界上,意識型態是個什麼玩意?

 阿爾都塞的〈意識形態和意識形態國家機器〉說,強制性的就是國家權力,非強制性的就類似輿論。

 最近,網路上中國北京奧運和美國歐巴馬就職兩件大事被大肆討論,敵對的兩派人士互相攻訐,好不熱鬧。

 事實上,就如同台灣的藍綠對抗,立場不同,反正不管對方是對是錯,一律找足理由拼命互罵,該算是一種非強制意識型態。

 首先,傳言北京奧運許多地方都在作假,包括讓人嘆為觀止的煙火轉播畫面是電腦動畫不是實景、可愛的小女孩演唱奧運開幕歌曲迎接中國國旗進場是真人假唱等等。

 中國於是實施新聞封鎖,沒有任何一家中國報紙報導此事,國家電台與電視台也迴避這一主題。

 等美國第四十四任總統奧巴馬就職典禮舉行時,馬上引來反面的陣營抓到老美的小辮子了。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第一位白宮黑皮膚主人奧巴馬在全球經濟危機愈演愈烈的情況下,耗費創紀錄的一億六千萬美金,舉行歷史上最奢華的就職典禮時的音樂會,包括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在內的四名音樂大師也是一邊戴著耳機,一邊聽預先錄製的音樂,一邊假裝演奏。

 西方媒體針對這一事件也低調多了,連英國BBC也僅是稍予報導沒有任何評論。

 當然,立即又有反攻派,抓著中國新聞媒體將歐巴馬就職演說中批評共產主義的一段刪除,也大作文章一番。

 其實,這不就是各有立場也各有信仰,但因為意識型態的作祟,攻擊對方是絕不手軟,而雙方也都各有說辭可以堅持自己的行為是正確的。

 只要人類繼續存活這個世界上,意識型態應該永遠會繼續存在吧!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