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達爾文與林肯誕辰200周年 紀念人類歷史重要進程

記者:張舜琦 時間:2009/2/12 下午 04:00:08
 1809年2月12日誕生了兩位歷史上的重量級人物-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Charles Darwin)和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紀念活動遍及世界各地,兩人的貢獻再度被世人記起。

1809年2月12日誕生的林肯(左)與達爾文。(歸鴻亭合成)
 一百五十年前,達爾文在《物種起源》(On the Origin of Species by Means of Natural Selection) 中闡述了進化論的思想,他的物種演化學說和物競天擇的創見雖然現在已廣為社會大眾所接受,在當時卻因違背聖經創世觀點,而引發天主教教廷的強烈批評。但是最近教廷釋出善意,表示達爾文提出的演化論,跟生命會與時俱變的教義相符,並打算在今年3月舉行研討會,紀念達爾文的學術成就。

 達爾文改變的不只是生物學上的認知,更促成了斯賓塞(Herbert Spencer)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學說,斯賓塞認為社會可以和生物有機體相比擬,並將適者生存理論應用在社會學上。此一學說又隨著西方的堅船利炮來到東方,影響中國社會深遠,達爾文竟也意外成為中國近代思想運動的啟蒙者。

 與達爾文同一天出生的還有被譽為美國最偉大的總統林肯,面對美國南北戰爭的艱難考驗,林肯順利維護了國家的統一,他的功績還包括廢除奴隸制度,企圖消除種族歧視。美國在今年誕生了第一位非裔總統,也讓林肯的200週年冥辰紀念日別具意義。

 新任總統歐巴馬更效法林肯,刻意選擇不同陣營的人擔任內閣。在林肯紀念活動開幕式中,歐巴馬感激林肯的精神讓他的故事得以成真,他也號召美國人民團結起來面對當下的經濟危機和反恐戰爭。

 為紀念兩位偉人冥誕,英國發行達爾文紀念鈔票及郵票,美國佳士得拍賣公司拍賣林肯當選連任後所撰寫的演講稿,眾多學術機構紛紛舉辦相關活動,不只追思古人,同時也希望帶領民眾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