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搶救失業 民間獻策" 104向政府提出兩項建言

記者:馬嘉利 時間:2009/2/14 下午 06:11:10
 104人力銀行於14日舉辦「搶救失業、民間獻策」記者會,針對目前政府推出之搶救失業計畫提出兩大建言,期盼對白領失業者有所幫助。

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向媒體暢談其建言內容。(張舜琦攝影)
 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觀察到目前政府推出之方案有兩大盲點。第一,無論是「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或「立即上工計畫」,未特別顧及失業者中有40%為白領失業的特性,因此出現碩士畢業生掃廁所的社會現象,國家人才競爭力未能適切運用,令人惋惜。其次,現行各項計畫的實施均需要政府投入大量資金,所使用乃全體納稅人的血汗錢,假設政府投入1000億以降低失業率至4.5%的目標,則相當於每位台灣民眾要付出4500元來「共襄盛舉」,倘若此資金之運用不能顧及大多數民眾的需求,則於民眾觀感中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楊基寬表示,目前失業民眾可分為藍領、白領、及初次尋職的大專畢業生。在104人力銀行所公布的「搶救失業政策意見大調查」發現,民眾普遍認為,現行政策或可解決藍領和大專畢業生問題,但白領失業問題卻未能完整觸及。針對目前政策較少涵蓋的白領失業,104人力銀行提出兩大建言,包括「人才聘僱全額薪資補貼」及「產業師父教育訓練」,希望能夠根據白領失業者的不同特性,做出應對之策。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目前補助企業雇用一人得1萬元,最長六個月的「立即上工計畫」,僅能鼓勵40.9%的企業晉用「白領」失業者的意願。但若改以「人才聘僱全額薪資補貼」方案執行,將可鼓勵57.5%企業開始晉用「白領」失業者,企業的支持意願將大幅提升16.6%。

 另一方面,針對13萬非自願性失業的白領民眾,104人力銀行提出「產業師父教育訓練」建言。楊基寬指出,現行充電加值計畫、或先前教育券構想,皆屬於提升上班族競爭力之方案,然而根據104的調查,政府若希望提升白領競爭力至企業所需水平,86.2%的企業與85.3%的民眾都認為,「應聘請由企業指派的專業高階經理人來擔任老師,並由該企業提供實習環境,如此不但學員可學到真正的產業技能,也可成為該企業或產業日後所需的潛在人才,該企業也可在訓練期間運用這批額外的人力」。

 楊基寬表示,「產業師父教育訓練」方案的內涵,將由政府出資挹注,邀請企業「指派」、或「額外聘僱」5000名高階經理人擔任「產業師父」,並提供實習場地供學員從做中學,每名產業師父將負責在一年內訓練20名「非自願性失業者」,估計一年內共可提升10萬名白領失業者的競爭力。政府若執行此案,將有機會充分運用閒置的高階人力和20名虛擬人力,若以高階經理人平均年薪240萬來計算,政府執行此案將需120億經費。相較於目前政府推動之159億補助無薪假員工的「充電加值計畫」,所需經費更少,但更有機會顧及到多數白領失業者之需求。他建議此案須有申領企業繳稅240萬限制,代表該企業有經營能力,訓練的人才能符合產業需要,以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楊基寬對於政府有可能要培養的下一個「綠能產業」指出,此為政府需輔導的雙星產業,為符合政府下一個「綠能產業」的目標,政府目前應該先把結構性的失業問題給解決掉,否則無法為未來做準備。

 楊基寬表示,由於現今失業率提高,對於剛出社會或是想要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其實並不難,就看自己能不能針對企業主、公司行號提出實力良策,為自己喜歡的企業引薦自己,提出對企業、公司的有效政策、未來目標企劃書。個人對企業的有效力決定未來是否可以成為一個企業、公司裡面的核心人物。所謂「員工身、老闆心」,在職場上想要受主管器重、成為企業主所青睞的員工,這是一個對的態度。

 說到創業,楊基寬透露時機點要對,且必須本身要有足夠的能力與資金來想出好的點子與做好管理的工作,創業之路之大,但楊基寬並不鼓勵年輕人在剛踏入社會就開始創業,因為畢竟還沒有足夠的機會與能力,會很難成功。

 楊基寬強調,針對未來的「綠能產業」趨勢,慢慢的會出現平價性的產業,可以說是一個新生活觀、新生活運動產業型態,透過政府與民間團體的資金幫助,在將來,個人實業主力的企業將會引領未來產業走向。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