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異形生物可能就在你我身邊

記者:張舜琦 時間:2009/2/23 上午 12:04:22
 別管火星了,異形生物可能就生存在地球上。

 據美國亞利桑那州州立大學的物理教授戴維斯(Paul Davis)表示,我們的星球可能住著各種與已知生命形式無關的異形生物,這種「影子生命」可能躲藏在富含砷的毒性湖泊或是溫度極度的深海熱泉區。

 戴維斯號召科學家們展開一項「地球任務」,在環境惡劣的地區尋找生物活動的線索。他告訴美國科學促進協會,我們根本不需要跑到別的星球去尋找異形生物,牠們很可能就在我們眼前,只是我們尚無法辨識牠們的存在。

 他說,「影子生物圈」的存在絕對是合理的預測,另人不解的是為什麼過去沒人願意認真去觀察研究,因為比起去尋找外太空的生物,地球任務的花費相對地少很多。

第二生命起源

 過去認為生命的發生源自化學上的偶然,因此不太可能在地球上發生第二次,戴維斯教授在一個以探索第二生命起源可能性為題的研討會上表示,可能有另一個生命起源在「影子生物圈」中繁衍至今,這些生物的存在難以用人類的雷達偵測,因為牠們所擁有的生物化學與人類大不相同。假如異形生物真的存在,它們或許也以DNA和RNA為基礎,但是可能帶有一些不同的基因密碼和氨基酸。

 目前已知的微生物都是依我們認知的生命形式來定義,異形生物的樣貌卻可能遠超乎我們的想像,也因此尋找的過程會如此困難。

 戴維斯說,在生物譜的另一端,我們可能會發現與我們孑然不同的生命體,現在構成已知生物不容或缺的碳、氫、氧、氮、磷,都有可能被其它化學元素所取代。舉例來說,磷的功能或許可以被砷所取代,砷對人類而言也許是致命的,但對某些微生物來說,砷的化學性質可能是推動生命機制的重要能量。

地球任務

 我們該如何尋找從未見過的生物呢?戴維斯教授提出兩種可能性,一種是這些異形生物被隔離在不同的生態區,存在於人類無法進入的棲息地。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深入世界上環境最惡劣的的地區,諸如沙漠、鹽湖,以及氣壓高、溫度高和紫外線強的區域。

 我們應訂定一個地球任務,有許多地方可以前往搜尋,如果我們要尋找以砷為基礎的生物,應該鎖定如海底火山口一樣缺磷但富含砷的環境區。在加州有一個被高度污染而砷含量高的莫諾湖(Mono Lake),經證實,在莫諾湖發現的微生物確實能從砷取得能量。它們並非將砷完全吸收,而是利用完後再將砷吐出,如同人類吸煙一般。

 另一種可能性是,異形生物就在我們身邊,和以碳循環為生的生命交雜在一起,在這種情形下,要偵測出牠們的存在將會更加困難,過去在海水中尋找未知有機生物的過程就相當費力,因為我們必須先過瀘掉所有的已知生物。

 如果真的發現前所未見的異形生物,一場爭議將無可避免,科學家們將爭執這個生物到底是不是另類的生命形式,或設法在已知生物體系中找出此生物的前驅者;另一個問題是地球上的生命起源是否真的異於火星上的生命起源,我們已經知道隕石會在星球間流轉,生命也可能在此過程中互相傳遞。

 戴維斯認為,若能證明生命起源並非偶然,而有發生第二次的可能,那麼宇宙各地必定也會有生命的源起,我們也能樂觀相信我們並不是孤獨的。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