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維護地球生態環境 保育綠蠵龜尚待宣導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6/8 上午 08:43:00
 澎湖縣農漁局兩天前才把兩隻珍貴的野生保育綠蠵龜在望安島海邊野放,今天媒體披露退伍的劉姓海巡隊員任職南沙期間,曾虐待駐地綠蠵龜,引起保育界一片嘩然。

 主管海巡署南部地區巡防局今天立即表示歉意,對於官兵保育觀念不足及炫耀心態所造成的傷害,影響海巡署形象,並對劉姓隊員虐龜情事依法究辦。

 澎湖離島每年都有綠蠵龜洄游上岸產卵,但也常因為觸礁或意外而受傷擱淺,澎湖水產試驗所日前在望安鄉的海邊進行野放,讓兩隻恢復健康的綠蠵龜重回大海懷抱。

 澎湖水試所於八十六年成立全國第一所海龜救護收容研究中心,12年來已收容受傷海龜162隻,其中35隻因為體弱死亡,共計成功野放了104隻海龜返回大海。

 海巡署南部地區巡防局強調,將持續對南沙島上人員實施宣導,不可騷擾綠蠵龜,並定期實施護灘活動,以維護綠蠵龜生態環境。

 綠蠵龜學名Chelonia Mydas,英文俗名Green Turtle,我國俗稱石龜,在分類上屬於爬蟲綱、龜目、蠵龜科。綠蠵龜的一生都在水中生活,包括覓食、睡眠、成長等行為。但它在生殖上郤有一個特性,就是必須回到陸地產卵,因此有些海龜為了繁殖下一代,必須跋涉千里,回到自己出生的沙灘產卵。

 綠蠵龜是臺灣地區最常見,也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海龜,過去綠蝖龜上岸產卵的記錄很多,本島東部、南部沿岸的沙灘,夏季都可以見到許多海龜上岸產卵,但因環境惡化與人為破壞,較穩定的產卵地目前只剩下澎湖望安島。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