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GH site

幽禁十三年 張學良在台故居開館

記者:歸鴻亭 時間:2008/12/13 上午 09:37:00
 少帥張學良被幽禁在五峰清泉深山長達十三年的住所,昨日西安事變七十二周年日落成,吸引上千民眾前往,應邀前往觀禮的總統馬英九,特別搭乘直升機前往,並為張學良和夫人趙一荻的銅像揭牌。

 馬英九推崇張學良是「最安靜、最沉默的歷史人物」,從不曾開過記者會及抱怨,西安事變的功過是非、恩怨情仇,隨著當事人退出人生舞台,應逐漸被後人淡忘。

 正式啟用時,新竹縣長鄭永金、原民會主委章仁香、張學良將軍的姪女張閭芝、六妹張懷敏、五弟媳、七弟媳等親屬,以及大陸瀋陽張氏帥府博物館長郭俊勝,均應邀蒞臨觀禮。

 新竹縣政府歷經多年的努力收集資料、研究、評估,花了大筆經費重建張學良的故居,並且以大批的史料重構他被軟禁的生活,故居是日式木造平房,外觀簡單大方,屋頂以黑瓦搭建,建物主體為檜木,內部裝修整潔雅緻,陳設有張少帥的年代表、圖示從大陸到台灣被幽禁的十二個點、舊傢俱展示、張學良穿著的防寒帽、衣物、影片放映區等等,其中有一封張學良的原配于鳳至寫給趙四小姐、成全她和少帥的信,看了令人動容。

 國民黨將領張學良、楊虎城於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二日發動“西安事變”,扣押蔣介石期盼國共合作一致抗日,之後又負荊請罪親自送蔣介石返回南京,從此遭遇長達三十八年的軟禁。

 張學良偕同夫人一九九一年赴美,安度寧靜的晚年生活,十年後於夏威夷逝世。

Join Line Share to Line

回到首頁

更多專題

更多新聞

更多影音

更多點播

更多時漫

中國藝術家協會《新網》 電子郵件:news@newnet.tw
版權所有 1998-2018新網© 本站網頁各鏈結標題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